新河村:严守“小门”迎春来
  • 日期: 2021-01-25 09:10
  • 来源: 越城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河村党员干部走访村民摸排情况。

这些天,绍兴市越城区新河村的村口多了一间“木质小屋”,屋身贴满了蓝色的防疫提示图。1月24日一早,在“小屋”一侧的公示板前,负责“守卡”的志愿者马伟芳对照村妇女主任朱苹发给她的最新资料,在“中高风险区”一栏下,用记号笔补上了“上海市宝山区”等字样。

上午9时30分,当我们的采访车开到村口时,马伟芳从公示板前侧过身来,盯着我们这块陌生的车牌看了许久,询问来由、查看绿码、填表登记……在完成一系列常规动作后,她才放我们进了村。

“伟芳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几乎一整年的时间。”朱苹笑着告诉我们,自2020年2月新河村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口设置防疫卡口以来,到目前为止,村前村后的两个卡口没有放过一天假,“入冬后天寒地冻,我们给志愿者搭起了临时小木屋,里面放了小型取暖器,外围张贴一些紧急通告,既不耽误检查工作,也能给村民提个醒。”

“这一年来,新河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从没有间断过。”办公室里,正在翻看村干部整理上来的“防疫手账”的新河村党委书记蒋荣感慨地说。

过去一年,这个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的小村子,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果断到位出了名。由于村内拥有多名武汉返乡人员并出现越城区首例确诊病例,新河村于去年大年初二开始正式施行整村隔离,它也成了我省第一个采取整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的行政村。

得益于快速反应和严格执行,新河村第一时间控制住了疫情局势,在首批4名确诊患者治愈之后便再无人员感染。为此,蒋荣还代表新河村党委去省里领回了“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两块奖牌。

得到了表彰和肯定,蒋荣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疫情一直有反复,我们村在义乌、广州、上海等地务工的村民比较多,要做好返乡人员管理工作并不轻松。”1月8日,在街道开完防疫工作部署会后,蒋荣回村召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布置工作。除了安排16名村民代表分片区排查返乡人员信息外,他还特地安排了4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分发宣传册和防疫要求告知书。

谁要回来?什么时候回?从哪里回?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这些信息,目前都已汇总到朱苹的手上。“经过初步摸排,今年村里大约有500名市外返乡人员,我们需要登记他们的具体信息,安排做好核酸检测等。”这天上午,朱苹的手机上不断有电话打来,她一一耐心回复,并及时将信息登记在案。

“虽然许多人在外面做了一次核酸检测,但回程的路上免不了与不同的人接触,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风险。”朱苹说,为此,村里专门进行讨论,决定由村委会出钱,为所有市外返乡村民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这个暖心的决定,得到了许多村民点赞。刚从河北省廊坊市返乡的村民周伟良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1月20日晚上,周伟良带着18日在河北当地卫生院做的核酸检测报告乘坐高铁回绍。当晚,他就接到了朱苹的电话,建议他回村后再做一次检测。“村里重视,还免费给我们检测,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再次拿到显示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后,周伟良的心里更加踏实。截至24日晚,像周伟良这样享受到免费检测待遇的返乡村民已有87名。

当天的采访结束前,我们特地在村里转了转。中午时分,新河村内格外安静。以往村民跳舞、健身的广场上,如今空无一人;偶尔有村民出门,多数也戴着口罩。每隔两百米,村道边鲜红的防疫标语便会跃入视线……如今的新河村,已然有了泰然面对疫情的底气。“村民的防疫意识都增强了,所有集会、聚会都已经取消。”朱苹告诉我们,今年村里早早就出了通告,向村民倡议“红事取消白事简办”。

“我们替村民守着‘小门’,村民配合我们守住‘大家’。相信今年新河村的老百姓,一定能迎来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朱苹坚定地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