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一件事”改革为基层减负
乡镇点单 部门接单
  • 日期: 2021-01-20 09:09
  • 来源: 衢江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衢州市衢江区,过去基层集中反映的8件难办事,现在乡镇干部“一次都不用跑”就能解决。当地以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打破区乡层级壁垒,推进部门协同,为基层减负,提高基层办事效率。

非法加油处置是衢江区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中首批梳理出来的8件事之一。衢江通过流程再造,明确了由经信(商务)部门牵头处置、其他部门配合的机制。“以往处置非法加油涉及经信、执法、公安等多部门,乡镇需多头跑、重复跑,耗时费力。”樟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揭小燕感叹。现在乡镇通过“村情通·点兵点将”平台点将,牵头部门会同配合部门第一时间到场处置。近日,在该街道一次对非法加油经营的执法行动中,中石化负责抽出油罐中的油,市场监管局负责查封油罐,公安负责拘留当事人,乡镇负责辖区内的宣传教育及日常巡查,各部门分工明确,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一件事’改革有效解决了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衢江区经信(商务)局副局长刘曦说。去年以来,衢江区从方便群众、减负基层、提升效能出发,梳理了基层治理“一件事”清单,按照依事建模原则,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明确1个牵头部门、N个协同部门。乡镇遇到“一件事”,只需通过线上平台找到牵头部门,最终由牵头部门“兜底”。 

依托“村情通·点兵点将”平台和“云智衢江”全域治理平台,“一件事”改革还实现“乡镇点单、部门接单、一线评单、全程跟单”全链条闭环式办理流程,建立精准识别、自动流转、全程可视、动态评估、及时反馈的全周期数字化闭环管理机制。在考评方面,乡镇(街道)对牵头部门、协同部门,以及牵头部门对协同部门进行评价,结果与评优评先、绩效奖金发放、干部使用、职级晋升等挂钩。

目前,衢江区首批已梳理出“非法采砂制砂处置”“农民建房服务监管”“非法加油处置”等8个事项,已解决问题300余个,跨乡镇跨部门的层级事件处置办结时间减少一半以上。

衢江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一件事’改革打破政府部门层级壁垒,攻克了基层多头跑、重复跑、低效跑难题,使区乡治理更加协同高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