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丽水发现新物种,世界两栖动物家族“添丁”
百山祖角蟾,你认识吗
  • 日期: 2021-01-20 09:14
  • 来源: 丽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世界两栖动物家族再添新成员。19日上午,记者从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丽水发现新物种——百山祖角蟾,外形和蛙类相似,但体色不同,因其模式产地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内,故而得名。

从2019年12月起,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着手开展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2020年6月,调查组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内开展两栖爬行动物调查时,在溪沟中发现一种叫声奇特的角蟾,后经形态学比较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初步确定其为一新物种。

“去年12月,我们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Keys》上发表,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博士吴翼介绍。目前,百山祖角蟾仅被发现分布于百山祖国家公园海拔1400米至1600米的狭窄范围内。

为何能在丽水发现这一新物种?“百山祖国家公园独特的地质地貌是该物种形成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当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使得丰富的植被和优良的水质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食物资源。”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博士吴延庆分析。

据悉,目前调查组已经完成在龙泉市、遂昌县、庆元县3县(市)的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除了新物种百山祖角蟾,本次调查还发现了黑麂、黄腹角雉、黑熊、豹猫等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大型真菌中国新记录种64种、浙江省新记录种263种。

丽水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表示,目前,丽水已经发布《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探索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启动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站建设,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标准,全方位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保护。

“依托丽水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生态优势,我们在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发展路径上进行探索,积极促进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雷金松说,丽水九龙国家湿地萤火虫主题公园、龙泉市住龙镇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及户外体验基地等,就是生物多样性价值转化的体现,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