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海洋强省建设专班第一次例会 郑栅洁讲话
  • 日期:2021-01-19 09:06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郑栅洁在海洋强省建设专班第一次例会上强调

系统谋划重点突破 打造“重要窗口”硬核成果

1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海洋强省建设专班第一次例会。省长郑栅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问题,围绕建设海洋强国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海洋是战略要地,建设海洋强省是战略使命,增强陆海区域协调能力、构建海洋强省建设新格局是战略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全省域海洋意识、沿海意识、开放意识,坚持放在海洋强国建设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系统谋划、一体推进,谋划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开放新举措,形成一批走在前列的工作亮点,使海洋强省成为建设“重要窗口”的硬核成果,为海洋强国建设多做贡献。

郑栅洁指出,浙江建设海洋强省具有较好基础。这些年,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谋划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强省建设路线图,一任接着一任干,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想方设法破解难点问题,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郑栅洁强调,建设海洋强省必须系统谋划、重点突破。要坚持走依海富省、以海强省、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高水平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做优做强的前提下,把海洋经济做大。要坚持与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联动,按照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要求,逐项梳理细化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完善项目发布机制,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式落实和协同化运作,抓紧抓实六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抓产业培育。围绕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甬台温临港产业带,打造联通山海的海洋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形成“1个万亿级+4个千亿级+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二要抓平台能级。强化环杭州湾经济区和自贸试验区的龙头引领作用,提升大宗商品话语权,强化港航综合服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三要抓科技创新。坚持科技兴海、强化自强自立,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龙头企业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四要抓海洋生态。加强近海生态污染治理,推动浙江渔场修复振兴,高质量抓好近岸海域生态修复,实现绿色高效发展。五要抓陆海统筹。按照“规划要统筹编制、资源要统筹配置、基础设施要统筹建设”要求,各市找准定位、创新思路,各有侧重谋划好平台、项目和抓手。六要抓改革赋能。加强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的首创性改革探索,深化“山海协作”,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政策,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