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春节不回家了!” 曾自驾驰援武汉的男护士留宁波过年
  • 日期: 2021-01-16 09:17
  • 来源: 宁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演讲中的郑益欢

2020年,是郑益欢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铭记着他面对未知风险的满腔孤勇。

2020年2月,疫情在武汉蔓延的时候,郑益欢曾迎着寒风,辞职驰援武汉,成为武昌医院的一名护士。38天后,沿着相同的路线,驱车800多公里,穿越10多座城市,郑益欢载着自己的全部家当,从武汉返回宁波。

宁波高速路口,曾经的领导与同事带着横幅和鲜花热情地迎接他的回归。

此后,他回到宁波海曙康复医院,从临床护士转岗到护理部行政人员。2020年,他受邀参加了20多场宣讲活动,并陆续获得“浙江好人”“湖北优秀抗疫护士”“宁波优秀抗疫青年”等各种荣誉。

从临床护士转到行政岗位,郑益欢不再需要上夜班,薪资也增加了,父母为这个小儿子感到骄傲。

2020年10月4日,郑益欢又特意去了一次武汉,他直奔武昌医院,和曾经一同抗疫的“生死老友”正式见面,“虽然我们都留了联系方式,但在武汉的38天,大多时候,我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我几乎没怎么见到过同事们的真实面孔。”郑益欢说。

他像游客一样,去游览黄鹤楼,去户部巷品尝地道的武汉小吃,也终于看见“武汉原本该有的模样”,“所有的认可与赞扬,意味着我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那段难忘的经历提醒着我,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如果突发情况再次出现,我可以凭借这种勇气与担当,对抗未知的风险。”

进入冬季,疫情出现反复。宁波海曙康复医院组织了一场疫情防控演练,郑益欢则成为了这场演练的指导员。从病情发现到上报、转院再到消杀,郑益欢根据自己在武汉的抗疫经验,为整个流程提出参考性意见,并教会同事们如何安全穿脱防护服。

11月23日,郑益欢郑重地写了一封请战书,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隔离酒店的工作。

今年春节,老家在甘肃的郑益欢打算和同事们一起留在宁波过年。

工作第三年,这将是郑益欢第一次在春节拥有七天长假,“可能到时和父母视频拜年,再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吃饭、聊天。”

对于难得的长假,他还没有更具体的打算,“如果疫情防控有需要,无论是去隔离酒店,还是去医疗支援,我一定会参加。”郑益欢想等年后找机会回临床做护士,“我不想丢掉自己的专业。”

新年计划中,他还打算把那支在海曙区成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益欢青年志愿服务队”正式打造起来,“我们医院有不少慢性疾病患者,希望能聚集一群医护专业的年轻人,为慢性疾病患者和偏远山区患者提供医疗帮助,并为大家普及急救知识。”郑益欢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