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门查多项事!长三角示范区迎来首次跨区域联合监管
  • 日期:2020-09-30 12:1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上一次门,查多项事。9月29日上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启动仪式在嘉善举行。来自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嘉兴嘉善三地的监管执法人员汇聚一堂,共同谱写长三角示范区一体化监管、数字化协同的新篇章。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

8月26日,青浦、苏州、嘉兴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联合签署《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开启了跨区跨部门双随机联合监管的破冰之旅。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就积极推动协议落地。

9月29日的启动仪式上,通过随机抽取检查执法人员,首次组建了青浦、吴江、嘉善三地联合执法检查组,每个检查组都有来自三地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消防救援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同时,通过随机摇号,抽取了示范区内6家食品生产企业作为检查对象(青浦、吴江、嘉善各2家)。

这两天,联合检查组会对抽取的企业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检查事项涉及食品生产、特种设备使用、环保、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真正做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这是一体化区域治理的一项制度创新。记者了解到,在一体化示范区内开展部门联合监管跨了两省一市,客观上存在一些难点,比如跨区域行政执法的资格限制,各地在抽查的事项、抽查的方式,以及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把握等方面也都存在差异。

此次青浦、苏州、嘉兴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区为试点,以“互联网+监管”数字化手段为依托,联合发起长三角示范区双随机部门联合监管,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李泉明接受媒体采访。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李泉明表示,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青浦区、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改革创新,统一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事项、统一部门联合抽查表单、统一部门联合检查标准、统一部门联合检查方式,在探索跨行政区域双随机部门联合监管方面迈出了积极而有意义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全面梳理联合监管的事项清单,联合制定抽查监督的标准和年度联合监管的计划,把“双随机 一公开”做深做细,确保在长三角一体化营商环境建设上走出关键一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