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调查加强监管
  • 日期: 2020-09-19 20:22
  • 来源: 岱山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18日,舟山市岱山县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该县浪激咀岱山污水处理厂废水处理设施未作加盖及除臭措施,恶臭扰民;舟山天益海洋鱼品有限公司废气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生产期间恶臭扰民。

接到信访件后,岱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核实情况。

现场检查发现,岱山污水处理厂按照环评要求落实了污泥浓缩池、调节池、沉沙池的封闭措施,但也发现污泥浓缩池密封罩有部分破损,沉沙池格栅机作业区域及2处观察口因工作需要未封闭,调节池提升泵、搅拌机区域及检修通道未封闭。经监测人员采用快速检测仪对厂区周边无组织监控点氨气、硫化氢进行检测,氨气、硫化氢均未检出。后续将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设施,采取对未密封区域采用加装活动式密封盖板以减少臭气逸散,对污泥浓缩池上方破损区域立即进行修复等措施,消除污水处理厂气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舟山天益海洋鱼品有限公司当天未进行生产(该企业为间歇性生产企业),检查人员现场发现,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按《舟山市鱼粉行业整治提升验收技术规范》要求配备,但生产车间存在未完全密封、部分窗户敞开等问题,车间外能闻到轻微鱼腥味,厂区周边未感觉到明显异味。该企业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海洋生物园区,符合产业规划要求,卫生防护距离内无敏感点。后续,将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生产期间的日常监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岱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清查核实的问题,将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并确保整改实效;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密巡查频率,强化监管力度,以解决具体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