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个欠发达村喜领首笔分红 “飞地”成了“聚宝盆”
  • 日期: 2020-09-18 08:46
  • 来源: 柯城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17日下午,衢州市柯城区86个欠发达村领到了一笔分红,总额1547.05万元。“有了这笔钱,我对建设村庄更有信心了。”该区衢化街道塔坛寺村党支部书记祝明明说。

这笔分红,是余杭—柯城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投资结出的硕果。去年11月,余杭和柯城开始实施“消薄飞地”项目,柯城扶贫资金3284万元,并量化股权到86个欠发达村,购买余杭未来科技城柯创园3609.16平方米物业,作为柯城在余杭的“消薄飞地”。柯创园通过招引企业入驻,获得稳定的物业租金和税收收入,并确保每年不少于投资额10%计328.4万元的收益,反哺86个欠发达村。

过去一年,柯城与余杭通过不断深化合作,加强两地经济发展协作,进一步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互利互动,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在柯城区石梁镇双溪村张西自然村,柯城通过柯创园招引科创产业资源,与余杭合力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智多张西”智慧乡村旅居项目,发展共享型乡村旅居产业,推行“公司运营+集体自营+农户植入”模式,实施一年多来,累计实现营收40余万元。

“除此之外,我们还实施了‘消薄飞地’收益再投项目,拿出今年反哺欠发达村集体的收益700多万元,在柯城区投资优质物业经济,产生的二次收益再次反哺86个欠发达村,产生收益的叠加效应。”柯城区经济技术协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