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重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 日期: 2020-09-18 08:49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浙江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净网2020”专项行动部署,紧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网络黑灰产、网络黄赌等违法犯罪行为,最大程度挤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空间,重点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513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万余名,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得以侦破。

今年1月17日,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接到市民沈女士报案称:其在家中用电脑上网的时候搜索下载了一款免费软件,按照提示关闭了杀毒软件,注册使用后导致其电脑中的文件被加密,致使个人电脑系统无法正常使用,之后被对方索要比特币。案发后,湖州警方组成专案组,历时4个多月,走访全国20多个地市,通过分析研判,专案组最终将该案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该案也是全省首例对终端“勒索病毒”原始作者和投放者实施全链条打击的案件。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互联网技术在不断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我省的犯罪形势产生了深刻影响:一方面,诈骗等传统违法犯罪活动借助各种互联网应用,快速向线上蔓延变异;另一方面,作为信息产业大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我省也易成为非法获取信息数据等新型网络犯罪的主要目标。接下来,我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保持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提升群众在互联网上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