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8月浙江经济数据出炉——多个指标转正 “三驾马车”提速
  • 日期: 2020-09-18 08:4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月,我省多个重要经济指标出现年内首次转正。省统计局17日公布的最新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我省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稳定增长的态势更加巩固。

从主要数据看,8月,我省工业产销加速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提高3.8个百分点;服务业逐步回升向好,前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回升,前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比前7月回升0.4个百分点。

五个指标“由负转正”,成为8月浙江经济数据中的最大亮点。工业利润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前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由上半年同比下降5.3%转为增长5.6%, 38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实现盈利、15个利润同比增长;前8月民间投资增长0.7%,增速比前7月回升1.7个百分点,由负转正;货运量累计增速由负转正,8月,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16.6%,增速比上月回升6.1个百分点,1月至8月增长1.1%;餐饮收入由上月的下降5.6%转为增长3.1%,回升8.7个百分点;前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增速比前7月回升1.9个百分点,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多个指标出现年内首度由负转正,表明我们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经营逐步恢复,社会经济基本回归正常。”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分析。

8月我省经济数据中的另一大亮点,是“三驾马车”的加速回暖。进出口持续增长:8月,我省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分别为3128亿元、2384亿元和7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16.5%和15.4%,占全国份额进一步提升。投资增速回升:前8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比前7月回升0.4个百分点。消费逐步恢复尤其值得一提: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同比下降2.7%,但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6.7%,比上月提高6.4个百分点。据省商务厅统计,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2007亿元,同比增长11.4%;省内居民网络消费6246亿元,同比增长8.7%。此外,体育娱乐、文化办公、化妆品、金银珠宝等消费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汽车类商品也增长了5.8%。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