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重磅!宁波发布“甬江引才工程” 破人才评价痛点堵点
  • 日期:2020-09-18 14:26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天(9月18日),第15届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开幕式上,宁波重磅发布了“甬江引才工程”,在过去10年“3315系列计划”的基础上全新升级,向全球英才敞开更大怀抱。

更加紧贴高质量发展需要

“宁波的‘3315系列计划’,一直以来都是宁波的引才金招牌。这次将其整合升级为‘甬江引才工程’,一方面考虑是为了在名称上更加凸显宁波元素,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了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再发力,重点破解人才评价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宁波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3315系列计划”已实施十年,为宁波累计引进高端人才项目1111个,带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7万人,其中包括29名顶尖人才,17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3315人才”创办的385家企业中,4家在A股成功上市,73家估值超亿元。

此刻,从未如此渴求人才的宁波,急需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科学的引才工程,引领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开创人才工作的新篇章。

升级后的“甬江引才工程”,将聚焦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紧密结合“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225”外贸双万亿行动、“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和“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城和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市,加快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更大力度吸引天下英才与宁波共成长。

“甬江引才工程”分科技创新和城市经济两大领域,前者紧贴“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助推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后者重点支持电子商务、港航物流、金融保险、文教卫体、专业服务、规划设计、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等产业,具体领域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引才靶向准,对标视野高。力争到2025年,宁波重点支持引进1000个领军型人才项目,带动集聚10000名高层次人才,全力助推重点科技领域和新兴产业发展,突破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若干个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和学科,助力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

打破人才评价过程中的痛点堵点

如何真正引进宁波需要的、能够为宁波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这一次,“甬江引才工程”打破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进一步放宽了申报人在年龄、学历、职务、职称等方面的申报限制。以更加开放的条件、更加灵活的方式,向海内外英才敞开怀抱。

比如,对资本引才团队带头人和外裔人才年龄作了放宽;对双创团队带头人的职务职称要求由“教授或企业中高级技术管理职务”调整为“拥有较高业内影响力”,成员学历由“硕士”放宽到“本科学历或拥有3年以上相关从业经历”;双创人才由“海外硕士”调整为“海内外硕士或拥有较高业内影响力”等,进一步体现实绩、实效导向。

与此同时,在常规遴选方式的基础上,宁波创新了人才举荐、认定等引才模式。比如,对“顶尖人才重点推荐、重大创新平台择优推荐、获区县(市)最高层级支持”等六类人才项目,可直接进入综合评审环节;对“在海外前100高校院所任职的青年人才、双一流高校校长和中科院直属单位所长择优举荐的海外青年人才”等四类人才,可直接入选个人项目,从而为各方面优质人才来甬丰富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专门在“甬江引才工程”之中单设青年人才专项,秉持“青年决胜未来”理念,持续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建立了青年人才举荐认定机制,旨在发现遴选支持一批有真才实学、有发展潜力、能堪当大任的青年精英,全力打造享誉全球的“青年友好城”。

“通过此次升级,宁波正向全球英才敞开更大怀抱,我们诚挚希望有更多人才选择宁波、选择未来,扎根甬城,与宁波共成长!”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