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在自家的田头唠嗑 百名湖州农民主播萌新上线
  • 日期:2020-09-17 10:0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我下午3点~7点在手机淘宝直播,请帮我捧捧场呗!”昨天中午12点,湖州安吉县天子湖镇高庄村的稻鳖养殖专业户汪树新发了这条朋友圈。

就在昨天,湖州市举办首届淘宝农民新主播丰收节百人擂台赛。湖州市农业局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打破直播壁垒,让农民走到台前,在源产地为自己的产品吆喝,走出一条内循环之路。

汪树新直播背景就是自家田头

一个萌新土味主播的首次直播

直播3小时、最多时13人同时在线、共有2700多次观看……对于当晚直播带货“演习”数据,汪树新自己挺满意,自己的首次直播这下有了底气。

几天前,刚听说有这场网络直播,汪树新的第一反应是“不想弄”,“没接触过,搞不懂,又要直播又要上链接,感觉有点难。”

和汪树新一样,这次直播邀请的大多是源产地大户。但常年和农业打交道的他们,对直播带货这种新事物心里都没底。

昨天,汪树新是第一个上场的主播。她的直播间,设置在了自家稻田边上,背景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她的手里一直举着稻鳖,时不时还拿出甲鱼蛋、小甲鱼来介绍。

“头一次听说啊……”“农场在哪里?”“厉害了……”环境原生态,时不时还会分享各种专业“冷知识”,也让很多网友感兴趣,还有人留言互动。

“这就是我们家稻鳖生长的地方。你看看这些小甲鱼,多可爱……”有了头一晚的演习经验,汪树新已经淡定很多,还会移动镜头,带领着网友参观甲鱼不同生长阶段的环境。

几句话下来,直播间的观看人数一下子增加了40多人。

“一开始,天没黑,镜头就对着外面的稻田,让网友看看我们养殖的稻鳖的生长情况。”天黑后,汪树新把直播间移到办公室。

对着镜头要说两三个小时,会不会尬聊冷场?汪树新倒觉得时间过得挺快:“就拿着一只我们自己的稻鳖,介绍情况嘛,这个我肯定是擅长的。”

汪树新所在的高庄村,是名副其实的甲鱼大村,很多村民都是靠养殖甲鱼致富。早在2009年,汪树新就用传统方式养殖甲鱼,到了近几年,开始转型养殖稻鳖。

“那我肯定要通过直播,介绍我们这个稻鳖和普通甲鱼有什么区别。”汪树新说,稻鳖从小养殖在池塘,两年后放到稻田里和稻子共生,再饲养两年后售卖,在自然环境里,接受风吹日晒,酷暑严寒,“普通的甲鱼养殖,一般是在温室里,没有度过冬眠期的,我们的甲鱼是要经过冬眠考验的。”

把镜头对准稻田、农场,说些自己擅长的知识,介绍自家的产品,对于农民来说,直播就像唠家常。

有了两次直播经历,汪树新也开始有了新的期许。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家的稻鳖还有三四万斤留在田里。

汪树新坦言,自己现在只学了直播的皮毛,知道直播带货要有价格优势,“市场价每斤基本要卖到120元。直播间里,最便宜的有80元一斤,3斤重以上的每斤也就100元。”汪树新原本的销售渠道也有电商平台,很多都是老客户,但外省少江浙沪多,“通过直播间,我希望能打开更大的市场,一方面能卖出更多产品,另一方面也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好东西。”

农民主播们在培训中

直播镜头对准田间地头

吴兴区的周阳,是淡水鱼养殖大户,之前也试过在直播间直播,紧张得不行。可一到了自己工作的养殖基地,他立马能切换成“话唠”模式,“在这里,我就忘记了镜头,只想着介绍自家的鱼虾啦。”

周阳调侃自己:“看来,我们不合适坐在直播间。”

湖州南浔区的谢莹荣,经营世荣湖羊养殖家庭农场,主要的农产品是湖羊肉。和汪树新一样,他也从来没接触过直播,这一次,他拉上媳妇一起学。“一开始确实挺担心的,觉得比较难。”

淳朴的语言,不需要什么推销技巧,真诚地带着观众看自己的农产品……在培训时,淘助村的工作人员给汪树新和谢莹荣这样的新手打气。

不需要多专业,也不是要和当红带货主播对比,湖州农业局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这次淘宝平台组织的百名农民新主播擂台赛活动,让田间地头的农民主播学会带货,带动农户了解互联网销售方式,发展农户在家直播、在地直播,通过田间地头、河塘牧场等源头场景,以生动直观的形式触达消费者。

谢莹荣的观点和汪树新差不多,“虽然一开始卖的货可能不多,但敢于站在镜头前,宣传湖州著名的湖羊,我就赢了。”

“学了之后发现直播并不难,农民也可以搞。我只要把牧场的实际情况展现给大家就好了。”谢莹荣说。

和汪树新这样的网络“萌新”不同,德清县的翁李玲已经在淘宝开了旗舰店,主营陈皮、锅巴、青口梅等小食品。直播这个领域是她一直想涉足的,可真的走进直播间,她还是有些忐忑。

在培训中,她是“三好学生”,从扫描注册、封面预告、链接……短短几天,她已经可以顺利开播,“现在只是学了开播的方法和技巧,希望淘助村能够继续帮助我们,通过直播真正能带动货品。”

据了解,接下来,淘宝村播机构淘助村将与湖州市农业局合作,在湖州设立淘宝村播直播示范基地,立足培养从未接触过直播的农民主播,把直播、电商、运营等销售方式普及给农民,让他们能够有能力构建内循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找到兴农助农的新方法。

“通过新主播的首场直播秀,真正赋予当地村民内循环的能力,开启内循环之路,让村民依靠自己能力致富。”湖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播其实也是科技助农快捷和便利的一种方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