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从田地里到镜头前 浙江省农播示范(杭州)基地助农创客追梦
  • 日期:2020-09-10 10:1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9日,浙江省农播示范(杭州)基地在杭州市临安区新农人联合会正式揭牌,为全省12家农播示范基地之一。

近年来,农创客返乡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知识丰富、心怀理想、富有创造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

如何让这群人最大化地发挥自身价值?浙江省农业农村宣传中心副主任孙燕勤表示,农播是一股东风,直播与三农碰撞出的火花,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从临安区新农人联合会的做法可以看出,在这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行业里,农创客们“抱团取暖”,才能齐头并进。

2019年6月,在临安区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临安区新农人联合会成立,截至目前已经汇集了全区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电商、民宿等涉农行业的92名农创客会员。

从直播、短视频制作,到图片处理、网购页面设计,联合会运营中心都会给每一位会员提供专业指导和资源配置。联合会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杨磊告诉记者:“事实上,会员间比我们想象得更乐于互助,联合会也成了大家沟通分享的平台。”

此外,联合会还成立了微信商城,线上推出了茶叶、山核桃、小香薯等60多款本地农产品,提供购买、同城配送或快递发货一站式服务。

一年时间,这群农创客从“尝试玩玩看”直播,发展到一天销售1000多单、粉丝突破20万人大关的优秀业绩。

“临安区新农人联合会模式代表的,正是杭州农业农村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杭州市农业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小义说。

此外,活动当天,全网拥有200余万粉丝的网红达人陈蓓蓓,作为农播示范基地杭州地区导师接受授牌,并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短视频、直播运营经验。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农播发展联盟的发起单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报集团将运用媒体资源、平台优势,助力杭州孵化一批优秀的农播达人队伍、全面激活农产品直播活跃度、提高农产品知名度。

三年内,浙江省农播发展联盟将投入亿元授信、千万流量、百万培训资源,通过浙江省市县“三级联动”,共同培育孵化1000名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农播达人队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