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富阳区“五化五提升”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日期: 2020-08-07 15:55
  • 来源: 富阳区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杭州市富阳区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政府公信力,方便民众办事的重要举措,通过“五化五提升”有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要做法是:

一、规范化,提升公开标准力。全面梳理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优化设置22个二级栏目、61个三级栏目、78个四级栏目,着力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布清单体系。全面梳理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全链条式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二、常态化,提升公开推进力。建立由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信访局、区融媒体中心、区网信办等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每月一次工作例会,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协同推进建设。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落实一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天天有更新、周周有监测、月月有通报、年年有评估的动态监督机制。设立“政府开放日”,明确区各单位和乡镇(街道)每年不少于一次组织“公民走进机关”、代表委员听会、评议政务公开等活动。

三、便民化,提升公开服务力。经梳理,全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等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735项(主项),其中行政许可224项、行政确认71项、行政给付48项、行政奖励43项、行政裁决11项、其他行政权力338项。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办事大厅升级改造、网办掌办引导服务、“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一件事”改革深化推进等举措,办事窗口从去年的153个减少到目前的119个,压缩比达22%;网办率从去年的26%上升到目前的76%。

四、多样化,提升公开互动力。重新设计改版政民互动页面,增加在线访谈、政视联播、调查征集栏目,公开互动结果、直播视频、互动问答,使得互动内容形式多样。系统梳理“12345”区长公开电话、网上信访、领导邮箱、网上咨询平台的接收、办理、反馈、归档等办理流程,确保每个反馈渠道有人办、有人答、可查询,通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分析研判、信息报送、舆情处置和责任追究,密切关注政策文件及其解读信息公开发布后政策执行过程汇总的各方反映。在“富阳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增加惠企政策专栏内容,利用“爱尚富阳”APP,集成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页面,多样化政务公开形式,多渠道增加政民互动。

五、信息化,提升公开传播力。创新探索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通过整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民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数据,利用信息化监督平台后台运行,以村、社区为单位将集成的信息数据在“线上村务”平台实现全公开。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村级工程、集体三资、农村建房、低保残保等指标分配信息,通过“线上村务”公开和扫码公开方式,全方位无死角接受群众查询监督,让信息“一览无遗”,如该区开发“农民建房一件事”信息平台,实现农村建房公开码,只要扫一扫群众就能实时掌握在建农房从申请、审批开始到施工、确权办证等全流程信息,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