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健康证明上线浙里办,领证查证一次都不跑
  • 日期:2020-08-28 15:24
  •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受社会关注度高,是保护消费者、顾客、儿童等服务对象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分别规定食品、药品、化妆品、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服务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每年需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

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有关要求,解决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格式不统一、跨域不互认、数据不共享导致的多证并行、假证横行、监管困难、重复体检等问题,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发了浙江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系统。系统归集全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信息,统一证件格式、启用电子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并同步在“浙里办”APP上线健康证明查询和亮证功能,提供数字化验证手段,让老百姓领证查证一次都不用跑。

打开“浙里办”首页的国民医疗健康专区,绑定好健康医保卡,点击“健康体检”进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栏目。栏目首页展现带颜色的二维码,颜色含义如下:

绿色代表当前健康证明有效并有效期超过3个月,

黄色代表当前健康证明有效但有效期小于3个月,

红色代表当前健康证明有效但有效期小于1个月,

灰色代表当前健康证明已过期。

通过颜色提示健康证明的有效性,证明快过期的用户要及时去补办。扫描二维码可展示从业人员个人信息以及当前健康证明有关信息。


首页有2个功能入口,分别是体检信息登记和健康证查询。

体检信息登记功能用于从业人员在体检前事先录入个人基本信息,从而避免从业人员集中在医院窗口前填写资料,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减轻医院工作人员手工录入负担,又降低了院内聚集引起交叉感染风险。

健康证查询功能用于查看、展示个人当前健康证明的电子证照。电子健康证明格式全省统一,跨院跨地区互认,电子健康证明与纸质版健康证明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


目前,杭州市、宁波市、衢州市、舟山市、玉环市等地区已完成系统对接与数据归集,从业人员可以及时查询电子健康证明。预计今年年底前,浙江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系统将实现全省全覆盖。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系统应用,开发刷脸认证、执法监督等功能,并做好与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衔接,拓展系统在家政服务、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应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