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南浔区运用“五步法” 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双提升”
  • 日期: 2020-08-21 19:10
  • 来源: 南浔区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南浔区坚持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运用“五步法”,围绕公众关注热点,拓展公开内容,探索公开形式,通过政务公开助力政务服务,实现了“双促进、双提升”。

第一步,建立标准、规范发布,保障公开质量。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要求,细致梳理公开目录、制定公开标准,今年4月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26个试点领域也纳入目录梳理范围,使公开内容更全面、更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截至目前已发布政策信息169条。积极融合政务公开与“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打通区、镇两级视频审批系统,强化全流程公开,实现区内各镇间全域通办。同时,将政务公开查阅板块添加到区、镇、村的便民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自助机上,让群众在“家门口”既能办理政务事项,也能查询政策措施。

第二步,创新载体、优化服务,快速提供信息。建设启用企业服务专区,编制《南浔区企业服务e本通》,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的全周期,梳理公开公司设立、项目报建的全流程事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特别是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专门设立专窗、派驻专人受理企业政策兑现事宜,切实提高政策兑现效率,有效破解政策兑现难题,累计帮助企业兑现金额1.51亿元。

第三步,广泛宣传、丰富解读,畅通咨询渠道。打造“浔小优”服务咨询品牌,从办事人角度出发,以科普帖“一问一答”的形式,将原办事指南中法律条例、审批要求等转换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引导群众“网上办事”。今年累计刊发微信公众号50余期,解读政府信息156条,针对开学、毕业、统一参保等特定时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第一时间精准推送办事指南,实现“无感智办”,有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群众获得感。

第四步,创新机制,广开言路,强化政民互动。在练市镇建立“与镇长面对面”常态化服务机制,每周五上午由镇长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零距离”倾听百姓诉求,收集群众对本地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和设在各行政村的“民情信箱”收集解答民意,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目前,已开展活动51期,共接访群众106批199人次,已成功化解75件诉求。

第五步,异地通办、精准公开,推进区域融合。借助去年建立的政务服务跨省自助异地通办机制,在江苏吴江区、嘉兴桐乡和本地的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上添加政务公开查阅板块,为跨区域工作、经商人员精准公开政务事项异地办理流程和可享受的政策等信息,凭借24小时开放的“市民服务之窗”,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提供了南浔方案。

(湖州市南浔区府办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