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召开第五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精准健康检测 加强监测预警
  • 日期: 2020-08-12 09:18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月11日,我省召开第五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公众关注的问题。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将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我省正精准开展跨区域来浙人员健康检测等措施。对低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原则上无需核酸检测,凭健康码绿码即可自由有序流动。对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浙返浙人员,我省要求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经检验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要立即引导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

由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考虑到城市人员日常往往跨城区流动,我省经综合评估,将视情况以中高风险乡镇(街道)所在的区为单位,对相关来浙返浙人员核验核酸检测报告。对疫情比较严重的城市,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将酌情进一步扩大流动人员检测范围。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新冠肺炎将持续存在且逐渐变成一种新的常见人类传染病。我省出现一个或数个散发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将成为一种新常态。鉴于近期我省陆续出现的输入性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来源清楚,且至今没有发现传染源不明的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大家不必过度担心,不必因为一两个散发确诊病例而改变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尽量少聚集、勤洗手,重点人员如密切接触者医生,监狱、养老院、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以及公交、地铁、出租车、商场等提供公共服务的人员,要严格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佩戴口罩。普通老百姓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情况下不需要戴口罩,但到人员密集场所要备口罩,与他人无法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时要戴口罩;外出旅游时,在高风险地区或情况不明地区,要持续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特别是出现咳嗽或打喷嚏等症状,或者到医院等特殊场所,必须全程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同时,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并主动到医疗机构就诊。如果核酸检测呈阳性,也不必恐慌,要主动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治疗、健康监测或隔离医学观察,主动配合疾控机构流行病学调查,将密切接触者和可能的传染来源找到。

当前,省疾控中心正全力加强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提前做好防范。协助我省卫生行政部门,制定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方案,完善各类情况下的应对准备和措施,努力在早期及时发现和扑灭疫情,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做好疫苗的研发工作和接种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技术储备等,提高应对能力。

为顺应国际航班陆续恢复开通的新形势,根据国家总体部署,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按照“7+7”模式做好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空港口岸入境的来浙人员转接和隔离工作。其中,前7天在上海市指定的金山区、松江区隔离点集中隔离,期满后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员,统一转运至毗邻上海的省内集中隔离点继续隔离7天。合计隔离期满14天并经1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均呈阴性的,将解除隔离,允许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自行前往目的地。

目前,由上海转接的入境人员省内集中隔离点确定在嘉兴市,将按照南湖区、秀洲区、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顺序,依次安排当天由上海转运及隔离医学观察任务。8月3日至10日,累计有53批次、1065人由上海转接到嘉兴市隔离。

我省冷冻冷藏食品总体上安全有保证。7月下旬,我省以食品冷库为重要切入点,对包含水产品在内的所有肉品生产经营场所和冷链物流环节进行新冠病毒污染风险大排查。在摸清本地冷库底数的情况下,提出6项排查措施,即查储存条件、查追溯管理、查污染风险、查环境卫生、查物流运输、查产品质量。在海关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和源头管控的同时,省内进一步建立了常态化检测机制。根据近期已组织的两轮应急检测和三轮日常检测显示,已累计采集各类样本8.1万份,其中食品采样1.7万份、外环境采样1.5万份、从业人员采样4.8万份,至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省已于7月24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有序开展旅游活动。我省电影院也已于7月20日有序开放营业。截至8月10日,全省复业电影院593家,占总数的78.5%,复业以来累计票房收入超过4600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