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凝聚有志青年 年轻的朋友们,“团团”来相会
  • 日期: 2020-08-11 08:48
  • 来源: 鄞州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月8日,“韶华新文艺青年社”正式成立并入驻宁波市鄞州区青年公益创业实验园。这个隶属于鄞州团区委的青年文艺社团,涵盖影视、音乐、舞蹈、非遗传承、网络表演主播等多个领域,他们都有个“小目标”:拓展新兴青年文化艺术,助力“文化鄞州”建设。

在鄞州,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主动凝聚在团组织周围。“朋友圈”扩大的背后,是过去一年来鄞州团区委借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的东风,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延伸服务触角的新探索。

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展现新气象,也面临一些新难题,如广大青年成长发展的个性化、现实性需求增多,而基层团组织在动员资源、开展服务等方面跟不上等。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在传统领域建团基础上,鄞州创新团组织建设模式,根据“先建社团后建组织”“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在楼宇、商圈等两新领域推出新兴青年团工委的同时,还针对青年集聚片区,向东部新城、四明金融小镇等派出团工委,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区新建团组织1285个。

“这以后就是我们社会组织的小家了,感谢‘团团’,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一起交流、探讨合作。”在鄞州区青年社会组织联盟座谈会上,银巢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靖慧说。团组织建起来了,如何更紧密地联系青年?鄞州以业缘、趣缘、地缘、志缘为纽带,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创业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之家、青年网络从业者、青年新文艺、青年体育同好等八大团建联盟,延伸团组织的工作触角。

线下有联盟,线上有响应。面对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网生代”青年,鄞州与时俱进,创建团组织微信群、钉钉群,确保联系2.6万名团员“一键直达”“一个不落”。同时探索向社区团购群、读书人物群、美食吃货群等20个网络社群组派驻团干助手,直接联系新兴青年4000余人。

建强组织、加深联系,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

“对于年轻创业者来说,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让宁波昇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高锋惊喜的是,在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的牵线组织下,他顺利完成创业培训鉴定考试并获得证书。林高锋可凭此申请最高15万元的全额贴息小额担保贷款。

以改革为契机,鄞州团区委打造以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为龙头,公益创业、青年文创、青创农场等22家团属社会组织为支撑,240家团属社团为延展的一站式服务机制,通过统筹政府、企业、社会机构、志愿组织等资源,为青年创业创新开展服务。截至目前,鄞州团区委已帮助申请青年创业项目资金700万元,联合当地银行为青年创业企业发放贷款1.05亿元。

此外,为给更多青年提供更精准、专业的服务,鄞州团区委还成立了“如果爱”俱乐部、青年人才等项目部,根据青年最突出、最迫切的诉求,提供“点单式”服务。据统计,2019年,各项目部累计为21个企事业单位提供40余个青少年项目服务,项目合作金额达300余万元。

“团组织更有战斗力,青年更有获得感。按照目标,鄞州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的10个方面48项既定任务已提前完成。”鄞州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根据新形势,将推动基层团组织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到全域建强、全景示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