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创新融资模式帮扶中小微企业 知识产权换来真金白银
  • 日期: 2020-08-11 08:47
  • 来源: 温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非常意外,没想到一份专利证明也能申请贷款。”8月10日下午,温州东凌鞋机有限公司车间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总经理林冬贵激动地说,“多亏政府部门推出的知识产权融资业务,让我们有足够资金继续投产。”

东凌鞋机是一家自主生产高科技制鞋设备的外贸企业,近年来陆续研发出智能折边机、智能裁剪机等新型设备,同时申请到了不少专利。随着国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今年6月,公司决定转战国内市场,却遇上资金周转难题。“就在我们一筹莫展时,助企服务员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公司的知识产权有机会换成钱。”林冬贵说,这让他感到意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到龙湾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陈琰文,没过多久,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设备专利申请到100万元融资款。

温州市龙湾区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100多家,其中不少是像东凌鞋机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技术研发迫在眉睫,又苦于没有其他合适的抵押物,融资难成为我们中小企业产品研发的最大阻碍。”林冬贵表示,单凭企业自身力量转型升级存在实际困难。

为帮助这些“轻资产、重科技”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等难题,扶持企业发展,由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龙湾区市场监管局于今年初面向全市企业创新推出“专品标”云平台,方便企业进行产品专利检验认定,并联合本地多家金融机构,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提供“专品贷”,企业凭借知识产权就能轻松实现融资,让“知本”变“资本”。

通过“专品标”云平台,银行可扫码获取企业专利信息。记者用手机扫描一家鞋企“专品标”二维码后,手机上很快显示该产品型号、所属公司及产品正在使用的各项专利情况。以往,此类信托融资需要委托第三方机构认定资质,现在银行可以直接界定企业专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放速度也大为加快。

尝到“专品贷”的甜头,林冬贵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款又投入生产新的设备。“最近接到不少国内厂家订单,预计今年销售额能比去年增加一倍。”他说。

“专品贷”带来显著成效,温州市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正发力在国内大循环中抢占先机,以新的竞争优势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浙江捷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清说,得益于200多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款,公司才有资金购买配件,投产新的开关、插座等设备,国内国际订单稳中向好。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已有330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16.14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