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浙江试点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 申请不出户 审核秒通过
  • 日期: 2020-08-11 08:53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申请刚刚发送,就收到‘审核通过’的回执信息了,足不出户就能马上打印出证,真是太方便了。”8月10日,浙江普莱德电器有限公司外贸专员小方拿着一份原产地证书欣喜地说。金华海关作为全国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系统试运行的试点海关,于8月10日上线“智能审单”系统,该公司就拿到首份经“智能审单”系统审核通过的证书。

原产地证书是许多外贸产品出口都需要开具的重要凭证,过去人工审核需要约4小时。“智能审单”系统是指在原产地证书审核过程中,基于风险分析原则,利用原产地签证大数据,制定证书审单规则,建立智能审单规则库,由智能审单系统进行自动审核,企业原产地证书的电子信息从“接收”到“审核通过”以秒计算,几秒钟完成审核,从而达到缩短签证时长、缩短企业办证时限的目的。对于需人工审核确认的证书,系统将自动转为“人审”,这样也进一步促使签证工作流程优化。此外,“智能审单”系统在证书审签标准判定方面执行统一的规则,有效避免了以往人工签证时由于签证人员把握签证标准宽严尺度不同造成的证书质量问题。

10日,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海关,杭州、宁波等我省海关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杭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此前海关总署已经实施16种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再加上此次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的重大改革效果叠加,企业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立等可取。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金华、嘉兴、温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5.21万份,据测算此项改革将可为企业节约办事时间至少60万小时,惠及金华、嘉兴、温州企业7901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