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报账员交叉任职机制
报账员轮轮岗 钱袋子管得严
  • 日期: 2020-08-10 10:30
  • 来源: 江干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杨公股份经济合作社(下称经合社)董事会成员叶文,将报销补交材料交到报账员董姚红手中。今年7月,他来报销一次志愿服务的盒饭支出发票,没想到在新任报账员董姚红这里碰了一鼻子灰,对方告知:“按照区和街道关于村社集体资金的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报销时除了提供发票,还需附上就餐人员名单等凭证。”

今年以来,江干区推行经合社报账员交叉任职制度。两个月前,董姚红从蚕桑经合社交流到杨公经合社任职。这之后大家发现,报销程序比以前更严格。

近年来,江干区经合社集体经济发展迅速。目前,全区57家经合社资产总量达200多亿元,超过40家可分配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原先,报账员由股民担任、经合社管理,多数任职长达10年以上。长期下来,报销手续规范管理、风险防控上存在弊端。”江干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

为了规范管理、防控风险,2019年底,江干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区监委出台《江干区党建引领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十条意见》,在同一街道内探索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报账员交叉任职机制,聘任时间为3年到5年,试行1年。今年6月开始,该举措在全区40家经合社试行。

交叉任职后,江干区对报账员队伍设置了以街道为主体的考核机制,同步推行“月报账、季督查、年考核”,对货币资金使用情况、审核制度等综合考察,其中街道考核权重达到60%。每个街道年度考核排名末两位的报账员,会被约谈;整改不到位的,给予调整或劝退。促使在街道的督导下,报账员能够真正动起来。

如今,报账员找题解题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6月中旬,笕桥街道白石经合社报账员王艳刚到某经合社交流不久,就发现问题:有笔8000万元的集体资金理财到期,按照江干区关于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村集体存量资金需实行竞争性存放。于是,该经合社通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综合考量后,选择了两家中标银行进行存放。公开、完全竞争的方式,不仅规避了原先存在的廉政风险,相关利息收益还累计增加300万元。

据统计,自交叉任职制以来,40家经合社报账员已反馈解决各类问题130余个。此外,江干区还梳理报账员交叉任职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实行“前置承诺”制。报账员交叉任职前,由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并签订保密承诺书,确保工作全过程受到监督约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