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 日期: 2020-07-03 10:00
  • 来源: 龙游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位于衢江岸边的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正散发着“网红村”的气质。6月底,记者来到团石村,雨后的村庄空气格外清新,目之所及皆是绿,视野被穿村而过的沿江公路拉长,公路旁就是奔涌向前的衢江。如今,这里的自然风光不仅有村里人自赏,更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路边的“石话实说”凉亭很是热闹,一些村民正摇着蒲扇乘凉,江面上的微风不时吹来,好不惬意。“我们村庄的美景是拆出来的。”团石村村支书汪春茂告诉记者,这个凉亭是在拆除了一间生产性用房后建起来的。去年5月以来,村子以“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小南海片区建设为契机,按照“先整治,再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拆除违法建筑为突破口,提升乡村环境,才拆出了今天的景象。

以往,尽管拥有衢江这个天然优势,但团石村的风光并不显眼。村民私搭乱建、垃圾乱扔现象较多,民房建设规划也比较混乱,拥挤的空间让村子毫无美感可言。

转机出现在去年5月,龙游发挥衢江、灵山江交汇处这一独特优势,集中打造“两江走廊”诗画风光带,团石村是重要节点村。对团石村来说,首要问题就是江畔沿线20多户农房的改造。“怎么说服农户?”“如何拆?”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

如凉亭所在地,原来是村委会主任汪永平的姐姐汪菊红的房子。汪菊红家里种了不少橘子树,这间房子是专门用来堆放橘子的,但按照“两江走廊”建设规划,这里将设置成江边的景观节点。听说要拆房子,汪菊红不乐意了:“凭什么要拆?”作为村干部就要带好头,汪永平干脆腾出自己家一楼的房间给姐姐用,尽可能弥补姐姐家的损失。看到弟弟的决心和诚意,汪菊红最终同意了。现在,这个凉亭成了村民主要活动场所之一,也是游客观景休息的重要场所。

通过开启“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新模式,一个多月时间里,团石村就拆除违建457户、面积近万平方米,腾出宅基地18户、约3000平方米。这些拆出来的空间经过改造成了休息亭、漫步道等景观设施,丰富了村民生活,也装点了村子风景。

现在,乘着衢州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东风,团石村全力打造无违建、无围墙“花园式村庄”。推门即景的优美风光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今年“五一”假期,每天前来团石村“打卡”的游客有近千人。每逢双休日,到村里观光、品尝龙游美食的游客每天都有五六百人。

风景好了,美丽经济也款款而来。汪春茂告诉记者,村子在努力提升环境的同时,还建设了综合大楼和柑橘交易市场,助力农户增收。等这些设施投用后,不仅村民年收入能增长,村集体收入也有望增长50%。环境好了,乡贤姜忠晓回来了,他计划投资500万元在家乡开办农家乐。接下来,团石村还将积极引进工商资本,探索“+文创”“+电商”“+生态”“+景观”等多产融合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