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3086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科技、教育/教育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7-17
发文字号: 浙政办发〔2020〕34号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3086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科技、教育/教育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7-17
发文字号: 浙政办发〔2020〕34号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07- 23 10: 40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制订背景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省政府2018年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2019年印发的《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均提出“加快培育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引育基础研究类新型研发机构”。近年来,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相继出台政策,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各地涌现出一批如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具有鲜明特点的新型研发机构,在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速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省科研机构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2003年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以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共有传统省级科研院所50余家,引进共建各类高端科研载体130余家,涌现了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各地也结合地方实际和发展需求,引进培育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为进一步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扶持力度,实现从重数量到数量质量并举,逐步向高质量、高水平迈进,需要进一步明确标准要求和目标任务,强化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政策保障和工作举措。为此,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二、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全文分总体要求、创建标准、创建方式、工作任务、政策支持、实施保障等六部分。总体要求部分,按照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决定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我省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提出了今后3年和5年的建设目标。创建标准部分,提出我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义和基本要求,明确什么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什么样的新型研发机构,通过重点聚焦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和地方块状经济转型升级需求,打造一批高能级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特色化地方新型研发机构,形成省市县三级、梯度培育的新型研发机构体系。创建方式部分,按照引进共建一批、优化提升一批、整合组建一批、重点打造一批的方式,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一流创新人才团队的吸引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带动力、打通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条,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工作任务部分,提出了构建多元创新投入体系、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团队、承担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打造协同联动创新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6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作用。政策支持部分,针对我省研发机构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在申报各类科技计划、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进口科教用品免税等政策享受,以及绩效奖励、科研攻关、体制改革、设备共享、创业投资、人才保障、用地指标等方面提出了10个方面的支持举措。实施保障部分,进一步明确了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加强绩效管理和诚信建设,加快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落实落地。

三、特色亮点

一是突出体制创新,明确浙江特点的新型研发机构的要求。借鉴兄弟省市的做法和经验,围绕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核心要求,提出我省具有“四不像”特征新型研发机构的画像,明确建设标准要求和目标任务。

二是明确建设途径,努力补齐我省重大创新平台不足的短板。瞄准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通过引进共建一批、优化提升一批、整合组建一批、重点打造一批,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一流创新人才团队的吸引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带动力、打通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条。

三是完善政策举措,破解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结合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政策举措。如结合新型研发机构提出的无法享受进口科研仪器税收优惠问题,提出了“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在申报各类科技计划、进口科教用品免税方面享受与省属科研院所同等待遇和政策”;如各类创新平台遇到的优化科研人才生活环境、解决后顾之忧的问题,提出了“新型研发机构所在地应当为其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落户、社会保险、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