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精准引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构建人才链 做强产业链
  • 日期: 2020-07-02 10:17
  • 来源: 温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公司仅落户温州两年,就成功自主研发生产了8款电芯和9款电池箱,推出的新一代电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6月30日,在温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暨智能装备(首台套)产品推介会上,瑞浦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辉分享了企业迅速成长的秘诀。曹辉说,落户温州除了得到项目服务和政策优待,企业还成功引入优质研发团队近300人。

对待像瑞浦能源这样填补温州产业链空缺的企业,温州花大力气牢牢抓住人才这一资源,精准实施“高端人才集聚强链”计划,梳理缺链技术、紧缺专业人才目录,精准搭平台、出政策,为做强产业链源源不断输送“创新动力”。去年温州人才净流入率达到3.45%,首次实现人才流入数量大范围“扭亏为盈”,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0.8%、57.3%。

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立足人才链,打造技术链——在温州各地,精准引才有了清晰指引。针对乐清传统电气产业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当地梳理关键卡脖子技术项目清单,向全球直播发布人才“招贤令”,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对被列入乐清市技术攻关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经费补助。目前已经集聚全职工程师64人、兼职工程师97人。

今年以来,温州还通过走访调研,整理当地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精准出台招引政策,举办“智汇温州 才聚两区”千企万岗招才月“云聘会”活动,为正泰集团、森马服饰、华峰集团、温州医科大学等1169家企事业单位的1万余个岗位揽才;发布本地市县两级人才住房申请服务热线,出台2020年温州市首批人才住房配售申请公告,已有1500多人通过资格审核。

针对本地无法引流的人才,温州把平台共建作为引智的关键,探索“飞地模式”,助推本地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温州目前已在上海、杭州布局投用5个离岸科创平台,50多家单位入驻设立研发中心、孵化项目。“入驻上海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的研发中心成立仅仅几个月,就吸引了7名专家加盟,原本在本地尝试了许久的物联网能耗平台终于诞生了。”安德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余荣军告诉记者,企业今年以来订单量同比增加2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