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开展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互学互比
  • 日期: 2020-07-01 10:0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6月30日,记者从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中心”)建设互学互比视频交流会上获悉,我省将把中心建设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上,特别要大力推进新时代调解工作,开展6个方面的互学互比,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调解工作体系,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调解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中心工作质效。

我省将中心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积极探索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呈现良好态势。目前,我省已建中心(包括开发区)99个,已完成中心资源整合、物理融合。1月至5月,全省共受理初次信访事项24.3万件,按期办结率99.89%,一次性化解率97.94%,平均办理时长3.7天,较去年缩短1.2天。

接下来,我省将围绕加强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开展互学互比,建立完善三级矛盾纠纷流转办理机制;围绕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开展互学互比,针对社会矛盾纠纷多发环节、多发领域以及新兴行业调解工作有空白点等问题统筹布局;围绕推动律师参与调解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展互学互比,更好发挥律师调解的专业优势;围绕完善调解员选拔、培训、保障、激励机制开展互学互比,明确调解员队伍建设、管理相关要求;围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开展互学互比,充分发挥县级人民调解协会的行业管理作用;围绕领导干部带头进中心化解纠纷开展互学互比,形成接访在县里的机制和导向,为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提供重要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