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发布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及“三线一单”管控方案 “绿色标尺”更精准更灵活
  • 日期: 2020-06-05 09:48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6月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浙江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对外发布。据了解,“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会上还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浙江成为中国首个生态省,水环境、空气质量、近岸海域水体等持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上升。而“三线一单”管控方案发布实施后,意味着原来的《浙江省环境功能区划》不再执行,浙江有了一套新的绿色标尺。

“三线一单”,将如何影响浙江?

治气转向“双控双减”

空气质量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2018年浙江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省份。2019年,浙江的空气质量依然向好,PM2.5持续下降。

其中,11个设区城市中,宁波、温州、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浓度平均为31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3.1%。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8.6%。

“去年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全方位的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PM2.5下降以后,浙江治气的主要方面有所转变。“目前,臭氧成为治气的主要方面,今后我们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整治力度。”

据了解,今年省生态环境厅将全面实施PM2.5与臭氧“双控双减”,全面完成运输结构调整和柴油车专项整治。此外,VOCs的整治和氮氧化物的协同治理也将是今年的一个重点。尤其是夏秋季臭氧相对浓度较高,秋冬季空气质量比较差的时候,更要协同推进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大气环境治理是一个区域性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将进一步推进大气的协同治理,从区域协同的角度推动治气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线一单”分区管控

“三线一单”管控方案发布实施后,原来的《浙江省环境功能区划》就不再执行了。

“‘三线一单’管控方案其实是《浙江省环境功能区划》的替代和升级。”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在原来的环境功能区划上进一步优化了空间分区,实施分区差别化管控,更具针对性。

目前,浙江共划定陆域环境管控单元2507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63个,占国土面积的50.30%。重点管控单元1117个,占国土面积的14.31%,包括产业集聚类重点管控单元612个,城镇生活类重点管控单元505个。一般管控单元327个,占国土面积的35.39%。

划定海洋环境管控单元206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4个,占全省海域总面积的33.03%;重点管控单元80个,占全省海域总面积的15.55%;一般管控单元22个,占全省海域总面积的51.42%。同时,提出了省级总体准入清单,以及优先保护类、重点管控类和一般管控类环境管控单元的总体准入清单,实施分区差别化管控。

“今天只是省级发布,接下去,设区市政府和县级政府作为方案发布的实施责任主体,将分级发布。”也就是说,各地还要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制定方案的“地方版”。

动态调整注重长效

在实际操作中,“三线一单”管控方案有何现实意义?会对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可以理解为,今后的浙江,有了一套绿色标尺,让‘三线一单’时刻度量着地方的发展与保护。”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以标尺作比,今后,在开展各类区域活动时,只要对照“三线一单”,就可直接判断选址是否可行,明确资源环境利用效率、污染物排放及防控生态环境风险要求,大幅减少政府和企业早期决策风险,提高后续行政审批效率。

“三线一单”管控方案的实施将拉近生态与百姓的距离。住宅区周边属于什么类型的管控单元,有什么管控要求,什么项目能建,什么项目不能建……对于这些疑问,今后,公众都可以在相应的系统中查到,以此来维护和提升百姓人居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批实施“三线一单”的12个省份之一,浙江制定的“三线一单”管控方案更具地方特色。“应变的时效性是我们的特色之一。”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三线一单”的动态调整机制:每5年进行一次评估,每5年做一个动态更新,确保“三线一单”跟得上时代变化的脚步。在管控的精准性上,我省也有体现。比如,基于不同环境污染和环境风险强度的工业项目分类表,按照污染轻重和风险高低,将工业项目分为3个类别,相应地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