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南站全新归来:高峰时能容纳近13300人候车
  • 日期: 2020-06-29 17:02
  • 来源: 杭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好消息!7月,杭州人期待已久的杭州南站终于要开通了。此外,杭州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5号线火车南站站,也将于6月30日上午10点开通。

杭州南站已具备开通条件

2013年7月,铁路杭州南站正式进入改扩建工程。如今,崭新的杭州南站已具备开通条件,南站枢纽规模为7站台21条轨道,分为东、西两大广场,总建筑面积为26.8万平方米。

东广场为主广场,设置有枢纽控制中心、公交枢纽站及旅游大巴停车场、长途车服务站、出租和社会车场、地铁换乘站等。西广场设置公交首末站、出租和社会车场等。地铁5号线、11号线(筹建中)分别以东西、南北走向穿越枢纽并在东广场形成换乘节点。

目前西广场已全部完成施工,西面出入站口24小时开放;由于东广场周边部分场地仍在施工,仅开放东广场主体部分,东面出入站口开放时间为6时至22时,夜间出行的旅客请尽量从西面广场入站,以防延误出行。

杭州南站共设有2处售票处,分别位于站台层东、西面的进站口边,其中东售票处有6个人工窗口,西售票处有7个人工窗口。

另外,站台层还设有24台自助售票机,候车大厅内设有10台自助取票机,方便旅客快速取票。

整个候车大厅呈东西走向,东西方向共有验证通道16个,其中自助验证通道12个,人工验证通道4个。南北各有12个检票口,每个检票口都有4台自动检票机和一个人工检票口。高峰时能容纳近13300人同时候车,座位超过2640个。

在检票口的上方分布着4块超大屏幕,显示着列车到站信息,方便乘客获取信息。

此外,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站将于6月30日同步开通。

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站位于南站枢纽东广场地下,该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车站站厅经过通道与铁路杭州南站连通。也就是说铁路到达的旅客,走过一个长通道,就可以直接到达地铁站厅层。

为方便乘客出行,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站将和东站枢纽一样,于6月30日同步开启“单向免检”模式,实现铁路到达旅客换乘地铁时直接购票进站,无需再次安检。这一模式将最大程度提高铁路至地铁换乘效率,节约乘客出行时间。

下宁桥站三个出入口同步开放

2017年7月3日,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由于下宁桥站C口及风亭需结合浙幼师特教大楼共同建设,这个站一直处于暂缓开通的状态。

在克服了前期的种种困难之后,这个让周边居民等待已久的站点将在6月30日开门亮相。

2号线下宁桥站位于文二路与保俶北路路口以西,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共设A、B、C三个出入口,此次均对外开放。

2号线下宁桥站附近有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华都兰庭公寓、西溪公寓、兰庭国际、保俶花园等单位和住宅区。杭州地铁集团梳理了各个出入口对应的建筑物以及公交站点,方便大家出行。

车站各出入口位置及地面周边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