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兼应急办主任易波坚守防疫一线 捕捉病毒的技术高手
  • 日期: 2020-06-02 09:42
  • 来源: 宁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依旧不能有丝毫松懈,学校的防控应是重中之重。”这几天,在宁波各学校及重点单位,常常能看到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易波的身影,他带领团队忙着指导复学复课、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47岁的易波,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24年。疫情发生后,他成为宁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技术分析专家组成员,参与研究起草了宁波市应急方案、防控措施等10余个文件。他分析研判聚集性疫情,对全市本地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进行综合判断,查明感染源,判定密切接触者,被称为病毒的“捕捉高手”。由于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他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前段时间,由于伏案工作时间超长,易波患了严重的颈椎病。日前,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眼前的易波戴着眼镜,70后的他两鬓已斑白。办公桌上的电脑被高高架起,他正站在电脑前工作,时不时抬抬头缓解疼痛。

“尽管经历过非典、汶川地震救援和H7N9流感、登革热防控等重要任务,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令我终生难忘。”说起这几个月来的经历,易波感慨万千。1月15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迎接春节的喜悦中,但整个宁波市疾控中心已快速行动,准备各种防疫物资,组织全市疾控系统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组建防疫应急队,随时应对这场“战役”。

作为宁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技术分析专家,每天整理分析疫情数据并上报,是易波工作中的一项。“每天早上,无数宁波人关心的疫情数据,就出自他的手。”同事张栋梁介绍。易波每天分析研判疫情、撰写技术分析报告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建议等材料,常常从早上6时工作到次日凌晨。他熬夜整理的数据和材料,成为宁波制定相关政策、防疫措施的重要参考。

据分析,宁波市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中,大多涉及聚集性疫情。而易波是病毒的“捕捉高手”,最擅长追源头。在易波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作战图”,上面用红笔、蓝笔密密麻麻标注着宁波本地确诊病例的传播路径及技术分析重点内容,这是他和同事们一起收集绘制而成。

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非易事。面对支支吾吾不主动配合、因为紧张记不清细节的对象,易波和同事们总会循着蛛丝马迹,哪怕耗上三四个小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任何一个细节,反复核对信息,直到搞清楚来龙去脉。

“防控措施这根弦要一直紧绷着。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从应急防控转向常态化防控。”易波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