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7835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水资源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6-13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7835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水资源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6-13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06- 13 10: 46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结合浙江实际,在广泛征求省级有关单位、设区市政府及社会公众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2019年4月,经中央深改委审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标志着节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同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同时,《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加强党对节水工作的领导,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辖区节水工作负总责,制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确保节水行动各项任务完成。

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高水平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省水利厅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省级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全省节水工作现状和主要矛盾,找问题、定目标、明举措,先后4次征求25家省级有关单位、11个设区市政府及社会公众意见,完善形成《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于2020年4月24日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5月12日通过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6月4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由此确定了三阶段主要目标:到2022年底,重要领域节水取得快速突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2%和4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6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到2025年底,节水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基本完善,用水效率指标持续向好,全社会形成良好节水风尚,全省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二)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提出“168”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通过实施“一项行动”、推进“六大工程”、完善“八项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节水新格局。

一是实施“双控行动”,强化刚性约束。实行总量强度控制,开展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推进江河水量分配,明确水资源利用上限和生态流量底线;推行区域水资源论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用水全过程管理,建立节水评价机制。

二是推进“六大工程”,提升节水能力。近三年取得快速突破,形成示范效应。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全省水肥一体化面积保持在50万亩以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以上,建成节水型灌区180个,年出栏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节水设施设备安装率达到100%;推进工业节水减排,高耗水工业企业水效达标率达到90%以上,全省新(扩)建10个工业水厂,建成3个节水标杆园区;推进城市节水降损,所有设区市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全省设区市城区、县级市城区和90%以上的县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推进非常规水利用,全省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16%以上,缺水城市达20%以上,海水淡化产能规模达40万立方米/日;推进节水标杆引领,聚焦聚力重点用水领域,打造节水标杆,开展水效领跑者建设;推进节水装备制造,支持节水产品和设备制造产业发展,加大先进技术引进和推广应用力度。

三是完善“八项机制”,激发节水动力。深化水价综合改革,逐步形成水价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建立差别化税率体系;健全节水奖励机制,研究集成促进节水的政策措施;探索水资源产权改革,开展水资源资产价值转化;拓展节水融资模式,探索合同节水管理试点;落实水效标识制度,逐步淘汰水效等级较低产品;完善定额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节水标准;健全用水监测统计制度,打造节水数字化平台。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节水工作组织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节水行动。二是保障资金投入,加大财政资金对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支持力度,对节水行动绩效优秀的市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资金支持。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政府节水目标责任制,节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五水共治”考核,全力推进节水行动落地见效。四是增强节水意识,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普及节水知识,倡导绿色消费新风尚,增强全民节水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行动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