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7729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6-12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7729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6-12
废止时间: 0000-00-00
评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四个有”
  • 日期: 2020- 06- 12 16: 49
  • 来源: 中国小康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一轮体育产业发展需要提质增效,要达成“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体育产业的四个要素上发力,也就是做到有钱、有闲、有地、有人。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繁荣竞赛表演产业、壮大健身休闲产业为突破点,推动构建多样化、多层次、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满足全人群的体育需求。自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后,各地酝酿推出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地方化版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地方化版本,其“想法”和“做法”均值得探讨和借鉴。

一般认为,体育产业是第三产业、朝阳产业、无烟产业,其核心是竞赛表演业。这是从体育产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来说的。如果从消费角度来说,体育产业的消费分为观赏(现场和媒体)和参与。但无论怎么分,体育产业的达成,都需要“四个有”。

首先是有钱。也就是说供给侧有钱投入、需求侧有钱去消费。

今年各地的经济和体育产业都受到了疫情影响。不过一些地方通过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对体育产业进行扶持。以绍兴为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GDP平均下降6.8%,浙江下降5.8%,绍兴下降2.2%。这一方面和绍兴的产业基础有关,另一方面和绍兴最早复工复产有关。2019年起,绍兴市设立了每年2000万额度的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今年绍兴市体育局分七批共计下发2200多万元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惠及体育企业85家,涉及130个项目。

北京、吉林、河北等省市对滑雪场给予一定的补助。上海则通过赛事社会招标,扶持体育公司。4月29日,上海市公布了第三届市民运动会5个联赛项目、22个品牌特色赛事活动、 250个竞赛项目共计2420万元的招标结果,179家单位中标。此外,目前多个省市通过举办体育消费节、发放消费券等方式,鼓励和刺激体育产业。如深圳向市民发放超过5亿元体育消费券,“2020首届深圳体育消费节”4至6月举行,2020年首届河北省“体育消费节”以“你运动·我补贴”为主题。

其次是有闲。这主要是需求方有时间去进行体育消费。

近期湖北、江西、浙江、安徽等省以及江苏南京、甘肃陇南等地推出了2.5天休息制度,鼓励市民休闲、度假、消费。

第三是有地,也就是体育场馆。

体育产业是需要有“场景”的产业。体育产业发展,一方面要有体育场馆;更重要的是,这些体育场馆要开放。目前绍兴市在浙江率先实现了每个区、县(市)“一场两馆”(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的全覆盖。绍兴奥体中心体育馆可容纳9800人,举办了2018、2019年两届女排世俱杯。2019年绍兴奥体中心承办赛事59场,承办会展等大型活动23场,经营收入同比增长98%,利润同比增长68%,带动相关产业超2亿元。今年在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绍兴的体育场馆在浙江最早开放。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2019年湖州人均体育场馆2.73平方米,超过了浙江省“十三五”末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平方米的目标。

第四是有人。促进体育产业,需要产业运营者、消费者,还需要社会体育指导员。

疫情期间,大量需要在线下、实体进行的体育培训和体育赛事被按下“暂停键”。不少赛事运营方设计了“客厅马拉松”“线上跑”“平板支撑线上PK大赛”等线上活动。武汉马拉松在4月推出的“汉马”线上跑活动吸引了25万人的参与。

实际上,这 “四个有”也是老生常谈。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背景下,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在体育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新需求下,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模式”,在“四个有”上大做文章。例如,“有钱”方面医保卡和健身消费是否可以打通?“有闲”方面弹性工作制如何铺开?“有地”方面如何打造“共享”健身房? “有人”方面怎么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及提供志愿者服务?这些都是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0年6月上旬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