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475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6-12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475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6-12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06- 12 09: 36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7号)已于近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形成的新增长点。随着我省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不断提升,体育消费潜力不断加大,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据统计,2014-2017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年均增长率达15.08%,2018年全省体育及相关产业的经营单位约2.7万家,迈入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为促进体育健身、体育消费和体育产业发展,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等。为贯彻落实系列政策文件精神,加快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研究制定了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目标和举措

《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是: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稳步发展,体育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我省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8%;全省每年举办10项以上国际高水平赛事,培育100项国内品牌赛事,发展一批群众身边赛事活动,形成“一市多品、一县一品”赛事格局,基本建成以杭州为中心的大湾区体育城市群。为此,提出了五项具体任务:

一是繁荣竞赛表演产业。完善体育赛事体系,举办一批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丰富群众身边赛事活动。培育体育品牌赛事,鼓励各地引进或创办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省级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品牌赛事重点支持。深化体育赛事改革,通过市场交易方式确定办赛主体,探索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市场化办赛模式,2020年底前制定赛事活动组织、流程、服务等标准,推动公共资源向体育赛事活动开放,建立多部门一站式赛事活动服务机制或专项例会制度。

二是增加健身休闲服务。丰富体育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群众普及程度高的运动项目,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引导时尚运动产业发展,普及冰雪运动,落实“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广滑雪、滑冰、 冰球等运动项目。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加快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安排专项资金打造环浙江国家步道系统,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公园、进绿地。引导体育产业升级,做大龙头企业、培育创新企业,研究产业动态,大力发展智能体育等产业。

三是促进体育消费。扩大体育消费需求,制定实施《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加强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等建设,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学校体育等工作。激发体育消费行为,鼓励兴建体育服务综合体示范项目,培育消费新模式。优化体育消费环境,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建设,完善体育从业人员等信用记录,加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打击,推进省政采云体育装备馆建设。

四是加快融合发展。推进体旅融合发展,鼓励旅游度假区等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结合传统节庆等举办特色体育赛事,促进运动休闲旅游发展。推动体医融合发展,研究编制体育运动对慢性病预防的技术指南,推动国民体质检测站点设置等工作,支持社会资本开办运动康复等机构。加快体教融合发展,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建设,推行政府购买体育服务,推动教育与体育部门联合办赛竞赛,开展展青少年体育研学活动。深化区域融合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发展。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推进管办分离、政社分开,调整体育行政部门与体育总会的职责,逐步推动体育社会团体承担规划管理等职能,推进体育行政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强体育社会组织,深化省足球、篮球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改革试点,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功能改造、机制改革,深化大型体育场馆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改革,政府投资新建体育场馆应委托第三方企业运营。

三、适用范围

《实施意见》适用于指导省级有关单位及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加快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