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联促治”推进乡村善治 边界治理有了新“管家”
  • 日期: 2020-06-11 10:04
  • 来源: 淳安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这两天,淳安县临岐镇平安办主任鲁君一直在关注一个欺诈团伙的动向。由于“情报”提供及时,临安区湍口镇和桐庐县合村乡提前安排党员干部值守。6月8日,公安机关成功化解这个治安隐患。

“暗雷”的速排,得益于淳安县、桐庐县和临安区建立的联防联控新机制。6月初,3个区县升级平安边界协议,将合作内容从原来的联防调解扩展到美丽城镇、“五水共治”、文化振兴等方面。“临岐镇位于3个区县的交界处,治安压力大。”淳安县临岐派出所所长钱学智说,所里12名民警要服务辖区43个行政村的4.2万人口,由于位于边界地带,很多纠纷“看到管不到”。

在边界区域,如何用“少警力”管好“多人口”,是淳安县一直努力破解的问题。早在2005年,淳安、桐庐和临安就组建了边界矛盾调解队。如今,新版平安边界协议将合作进一步升级:相邻边界的乡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每季度召开综治协作会议,通报现阶段治安情况,探讨解决举措。“3个乡镇每天都会分享最新工作动态,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确保三地政令一致,做到小事不出边界,实现边界纠纷处理‘一盘棋’。”淳安县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说。

经济林边界不明晰导致的山核桃林纠纷,是淳安、桐庐和临安边界乡镇的“老大难”,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临歧镇通过选派参与过当年山林分配的6位老同志参加调解,将丈量数据公开,让群众心服口服。短短5个月,这些老同志就解决了13起山林纠纷。

最近,3个乡镇还共同推出了乡村旅游线路,共谋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交流领域,打造山区乡村善治样本。”淳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