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5月浙江CPI同比上涨1.7%
  • 日期: 2020-06-11 09:57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记者10日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5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7%。CPI重返“1”时代,表明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较之前拎得轻松了。

今年5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0%。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54.2%(猪肉价格上涨65.6%);禽肉类、在外餐饮、水产品、奶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而蛋类、鲜菜、鲜瓜果价格则不同程度下降,尤其鲜瓜果价格同比下降20.6%。同时,5月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也是有涨有降,如老百姓的衣、住、行同比纷纷下降,交通和通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5.5%、1.1%、0.3%。

据悉,5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7%,主要原因有:受天气转暖,应季蔬菜、鲜果大量上市的影响,鲜菜、鲜瓜果价格分别下降8.2%和7.7%;受生猪收购价格短期下行,省外肉源调运增加,进口冷冻肉集中投放的影响,猪肉价格下降7.5%;受年前养鸡场扩大养殖规模的影响,鸡蛋供应量充足,价格已连续6个月下降,本月下降3.4%;受我省完成新一轮在线交易药品全国最低价联动工作的影响,中成药、西药价格分别下降1.7%和1.0%。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五一小长假居民出行需求增加的影响,飞机票价格上涨5.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