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织牢精密智控网 狠抓健康检测和主动排查
  • 日期:2020-05-09 10:11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8日,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公众关注的问题。

为切实防范无症状感染者风险,我省对各级疾控机构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和各级医疗机构所有工作人员免费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对近期来自武汉市以及来自湖北省的所有师生和重点行业人员免费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结合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和财政补助措施,对所有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住院前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对员工开展必要的健康检测,进一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鉴于前段时间国内个别地方又出现聚集性疫情,根据国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精准防控的总体要求,我省于4月24日作出规定,对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芬河市,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揭阳市的人员,需提供到达我省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等证明材料;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应就近到各地综合服务点接受检测。4月29日台州市仙居县发现来自深圳市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5月1日绍兴市越城区发现来自广州市的新冠肺炎复阳患者1例

目前,我省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2例,其中,境外输入27例、外省输入9例、本地6例。除台州1例外,本地其他5例都是3月之前发现的,他们检测均已呈阴性并出院,但仍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月11日以来的10例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都是我省通过大规模排查主动发现的。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出现由外地输入的个案应属正常现象,不会影响我省加强与相关城市紧密型的合作与交流。

为加强对入境人员的闭环管理,我省逐一落实联系人机制。对在省外第一入境点的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后将“点对点”专程接回,确保返途及后续风险受控。坚持和完善健康码管理机制,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入境人员精准防控。

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我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调查失业率4.7%,低于全国1.2个百分点。我省新近出台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可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并加快落实社保费返还政策;对创业和灵活就业制定扶持措施。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省明确今明两年国有企业要拿出不少于50%的新增岗位招录高校毕业生;今年将新开发1万个基层岗位用于招录高校毕业生,并确保收入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全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时,对零就业家庭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动态清零。

我省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标准,今年全省低保最低标准要达到年人均8000元以上。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凡符合条件都要纳入低保范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