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755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公路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5-05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755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公路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5-05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05- 05 14: 50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0年4月14日,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浙政办发函〔2020〕38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9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019年11月27日,在省政府研究交通强省实施意见起草专题会议上,袁家军省长指示要求编制配套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利于在近期内更好抓好落实。

2020年4月14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20〕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随即印发,围绕推进铁路、轨道、公路、港航、航空、管道、快递邮政、枢纽、绿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2020-2022年的建设任务做细做实。

二、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和《实施意见》要求,坚持“系统全面统抓、逐年推进落地、逐条明晰责任、监督保障有力”的原则,聚焦“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现代化交通九要素,加快多元立体、无缝衔接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2020-2022年,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元,基本建成布局完善、结构合理、能力充分、衔接顺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省域、市域和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

一是围绕建设高效便捷的现代铁路网,建成铁路里程10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500公里、普通铁路500公里。加快“五纵五横”客运铁路和大湾区“三纵五横”货运网络建设,建成商合杭、杭绍台、湖杭等铁路项目。

二是围绕打造多式一体的轨道交通网,以杭、宁、温、金义四大都市区为核心,建成轨道交通700公里。完善都市区城际、市域(郊)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建成杭富、杭海、杭绍城际铁路,推进杭州、宁波等城市轨道加速成网,加快建设温州、绍兴、金华、台州等市域铁路。

三是围绕形成广覆盖深通达的公路网,建成公路4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00公里、普通国省道1000公里、农村公路2000公里。建成龙丽温高速公路、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等项目;加快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建设,促进区域城乡高质量一体化。

四是围绕构建通江达海的水运网,建成沿海万吨级泊位28个、内河千吨级航道100公里。加快打造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版,建成一批30万吨级以上泊位和智能化码头;打通京杭运河瓶颈,推进钱塘江中上游扩容提升,加快内河水运全面复兴。

五是围绕建设多级协同的民用机场群,加快建设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建成机场改扩建项目15个,新增机场旅客吞吐能力3000万人次。建成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宁波栋社国际机场三期及一批通用机场。

六是围绕推进保障有力的油气管网建设,建成能源管网1600公里。建成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南北线原油管道、新奥LNG天然气管道等大项目,加快完善油品储运和天然气管网,提升国家油气战略储运基地服务能力。

七是围绕完善便利的快递邮政网,建成快递邮政项目24个。建成中国邮政华东物流仓储中心、中通快递浙江总部等集散分拨中心,争取快递业务量超175亿件。

八是围绕推进一体衔接的客运和货运枢纽建设,建成综合枢纽24个。建成铁路杭州西站、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等项目。

九是围绕构建覆盖全省的城乡绿道网,建成省级绿道网2500公里以上。打造一批标志性美丽廊道,推动绿道贯通城乡、串联成网。

为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三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形成合力抓项目。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节点管控和清单管理,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以及问题销号机制。二是加强保障抓项目。用地方面,加强统筹保障,用好国家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政策,简化程序,加快节奏;资金方面,发挥国有交通投资企业的主力军作用,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债、车购税等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投资模式方面,探索重大项目捆绑土地、矿产、旅游等资源综合开发,提升项目自身造血能力。三是强化检查抓项目。每年编制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计划,分解落实到各市及相关省属企业,纳入各市和省属企业综合交通年度建设任务书,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定期检查机制和通报制度,完善项目投资完成情况预警预报制度,营造比学赶超抓重大项目的氛围。

三、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省交通运输厅,解读人:殷晓明,联系电话:0571-8780508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