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归档专题 > 2020聚焦全国两会 > 浙江声音
教育高质量引发热议——教师代表的“会外作业”
  • 日期:2020-05-25 11:30
  • 来源: 浙江日报
  • 字体:[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短,有关教育的内容还是实货满满。”

“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说得多好呀!”

5月24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结束。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3位全国人大代表又在会场外聊起了“本行”。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送出了教育“大礼包”。这让浙江代表特别是教师代表十分振奋。他们不仅在代表团审议会场里积极发言,还把探讨如何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会外作业”。

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张咏梅代表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关切。她说,近年来,我国在经费投入、机制完善、制度创新、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等各方面频频发力、措施连连,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那你觉得,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如何实现?”同样有30余年教育工作经验的翁丽芬代表现场请教。

张咏梅代表想了想说,教育的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全社会都非常关注,建议教育政策在制定和实施时更加稳妥务实且有连续性,继续大力推动基础教育多样化办学、特色化发展。“还要加快推进优质教育的覆盖面,充分挖掘和拓展现有优质名校的办学优势、教育优势,鼓励他们通过新办分校、扶持薄弱学校,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让更多教师成为优秀教师,让更多校长成为优秀校长,让更多学校成为人民满意的学校。”张咏梅代表说。

翁丽芬代表边听边记。这次参会,她带来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被问及为什么关注这个话题时,她解释说,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而早在2015年,国家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劳动教育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的‘必选项’,我们有义务把劳动教育摆上重要日程、推向新的高度,让孩子全面发展。”翁丽芬代表说。

相比其他两位代表,郑亚莉代表则关注即将踏入社会的孩子。“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最紧密。”她列举了一个数字,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的从业人员70%以上是职业院校毕业生。不过,当前制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她建议,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通过整合生产要素,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集聚行业企业技术专业人才、业务骨干等高层次人才等途径,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品牌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