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娱乐休闲场所可有序开放
  • 日期:2020-05-22 09:51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21日,我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继舒兰市后被列为高风险地区,吉林市船营区、昌邑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我省5月20日作出决定,对吉林省吉林市来浙人员,要求提供近7天内核酸检测呈阴性或既往血清特异性保护抗体检测呈阳性的证明材料;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需及时到我省各地综合服务点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接受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正常流动。

据悉,上述规定是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动态闭环管控的政策体现。自离汉通道解禁以来,我省建立与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相对应的安全流动管理机制。从4月8日至5月20日,累计对45.7万余名重点地区来浙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发现来自省外的无症状感染者12例、确诊病例复阳者1例。在连续15天“零报告”之后,5月15日和17日发现3例由武汉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充分表明相关措施十分必要,也提示全省上下必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影剧院等娱乐休闲场所可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有序开放,但接待量要控制在最大容量的50%以内。而按照“安全优先,精准管控”的原则,在恢复营业之前,经营场所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

截至5月20日17时,除极少数学校外,我省大中小幼已全面完成复学,返校学生共854.2万人,总体返校率为93.88%。其中,普通高校学生返校率为91.92%;普通高中学生返校率为98.56%;职业高中学生返校率为97.06%;初中学生返校率为98.41%;小学学生返校率为98.47%;幼儿园幼儿返园率为76.83%。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安全防线总体上可靠,师生的健康安全有保障。但由于学生群体年龄跨度和个体差异都很大,加上春夏之交天气变化复杂,经常有学生会出现发热发烧等身体健康异常状况。5月18日至20日,全省中小学晨检每天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约为700人,占学生总数的万分之一;每天在校内出现发热症状而送检的学生约1500人,占学生总数的万分之二不到。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学校的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工作也要逐步恢复正常化。最近,省教育厅将出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据5月21日上午统计,全省已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1568家,开放率100%;已开放公共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851家,开放率91.4%;旅行社2426家,营业率83.2%,歌舞娱乐场所3621家,营业率88.6%,网吧游艺场所5292家,营业率90.5%。以“五一”假期为标志,全省全域旅游人次7965万,同比恢复至去年的86.2%,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220家,接待游客829.2万人次,日均接待165.8万人次,同比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4.7%。全省实现旅游收入约57.3亿元。

为更好地促进我省文旅行业复苏、持续发力,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已修订了9个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有序开放工作指南。接下来,还将加快促消费政策落地、推进数字文旅工程、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积极开展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