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浙江工业回升势头明显
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 日期: 2020-05-20 09:41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记者19日从省经信厅获悉,4月浙江工业生产出现较快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3月回升8.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比全国平均高5.6个百分点,为实现“二季红、半年正”奠定良好基础。

从今年1月至2月的-18.5%到3月的1.3%,再到4月的9.5%,从核心指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浙江工业回升势头明显。作为除湖北以外的疫情较重地区,如今浙江工业率先回升领跑全国,这是防疫复产“两手硬、两战赢”的最佳注解。

数字经济继续担当工业增长主引擎。今年1月至4月,规模以上通信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比全省工业增速高1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工业增长0.86个百分点。平板电脑等线上经济终端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

疫情发生后,我省高科技防疫设备生产表现抢眼。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迅速生产出红外热像仪近10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83%;红外体温计70多万个、占全国总产量的20%。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等安防三强迅速转产,且已基本掌握了相应的核心技术,相关元器件也逐步从国外配套转向自主配套。可以说,在突发疫情考验下,这个有核心控制力的产业链优势尽显。

此外,浙江素有优势的医药行业危中寻机,成为全省增长最快的行业;重大项目浙江石化,持续拉动全省石油加工业高速增长。二者分别拉动全省工业增长0.5和0.32个百分点。

优势产业快速复苏,对工业增长拖累较大的行业也努力走出降幅收窄的新步伐。像电力热力、纺织、通用设备等行业生产状况,均比一季度明显改善。

正泰电器乐清生产基地数字化车间内,忙碌的机械手臂下,小型断路器日产量已达300万台,而去年最高峰的日产量为270万台。公司的新能源生产基地从春节到现在没放过假,一直在持续生产。“3月各项数据就开始爬坡,4月、5月依然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基本实现了V型反转。”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高兴地说。

区域间的平衡复苏,也是此次浙江工业增长的重要原因。从公开数据来看,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4月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部实现“转正”,走出了逆势上扬的增长曲线。

“浙江工业能较快走出低谷,与自身活力强、韧性足关联很大。”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当然,再好的土壤、再优的种子,都需要阳光雨露。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想千方出百策,帮一把扶一程,和企业一道共克时艰。2月3日,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17条规定,此后陆续及时出台多项惠企稳企政策。其中,千方百计让企业轻装上阵是关键。各地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一季度,全省(不含宁波)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19.5亿元。

“后续增长压力仍在,目前全省已成立工业专班,着力破解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回升势头。”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