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五个阳光”擦亮义务教育政务公开“金名片”
  • 日期: 2020-05-20 14:37
  • 来源: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入选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浙江省试点以来,杭州市拱墅区紧紧围绕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推进会精神,结合政务公开需求调查和区域教育特点,着力打造“阳光招生”“阳光食堂”“阳光资助”“阳光人事”“阳光审批”品牌,将百姓真正关心、最迫切想知道的事项纳入公开清单,取得明显成效。

一、阳光招生。贯彻“最多跑一次”精神,联合相关部门数据共享,推出“两个前置”“四个公开”举措。“两个前置”:一是网上登记前置。2018年起,该区公办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网上预登记,惠及该区10231个新生家庭。家长可选择在预登记时间内进行网上材料的递交,经过公安等部门的大数据预审,预报名成功的家长在报名时无须携带证明材料原件,减少家长负担的同时使得招生工作更规范、透明、有序。与此同时,该区在新华实验小学、福山外国语小学、半山实验小学等7所公办小学试点“一次也不跑入学”,家长进行预登记后,经后台数据核查和家访信息确认,符合入学条件并确定录取的新生家庭可以选择让学校将录取通知寄送上门,无需再到学校领取,做到“服务全包,便民省心”;二是网上报名前置。区域内学校自行开发预报名软件平台,分隔现场报名时间段,提示携带材料和等候区域,杜绝家长漏夜排队情况,实现高效率、零差错服务,做到让家长“出门几张纸”,进校到出校“全程半小时”。“四个公开”:一是流程公开。4月初公布区域招生日程安排和网上登记流程,各校按照时间节点公布现场报名流程;二是条件公开。重点针对公办小学和幼儿园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入学条件,实施线上线下多渠道招生政策公开,并专门印制《拱墅区公办小学招生指南》,让更多的家长了解招生政策。三是学区公开。在民办小学招生前向社会公告公办小学学区划分,同时通过线上多个渠道对社会公开服务区、在市域范围内首推“学区地图”,“看图说话”使得群众能够直观了解家门口的教育服务区相关信息,从而提高服务效率,推动服务重心下移。四是结果公开。今年招生录取结果确定后,由各校第一时间在学校公告栏张贴录取公告,并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二、阳光食堂。坚持“五个规范”,以“家厨”标准推进食堂管理。一是制度规范。出台《拱墅区食堂卫生管理制度》等文件,明确招投标准入、公示等情形举措,构建长效机制;二是菜单规范。坚持每日中层验菜,将每日食谱、配送单等通过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企业号)、“家校通”等平台发布,线上线下“一橱双网,一微双通”精准送达,确保每一位家长都能获取公开的信息。三是陪餐规范。将“教师同餐、家长陪餐”等举措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保证学生教师公平待遇;四是监督规范。安排专项资金对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监控系统改造,实行操作间360度视频实时监控,监控记录保留一个月以上,并优化区级监控系统管理平台,实现在线观看学校食堂操作全流程;五是管理规范。推出“片组模式”全覆盖,设立11个食堂“片组”,实现管理模块化。目前已有49家学校食堂获评市级学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有4家学校食堂跻身全市平安餐饮单位行列;另有71所学校食堂评为区A级示范食堂,超过全区学校食堂数量三分之二,家长对食堂的满意率从90%上升至97%。

三、阳光资助。将“公平”“公正”两个“公”摆在最前面,在每年新生入学及资助行动开展前夕,拱墅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各校官网及校园内公告栏都会将资助条件、申请流程等政策进行公告公开,并对资助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实施一对一“温暖档案”,陪伴困难学生成长。

四、阳光人事。强调“两个到位”:一是计划公示到位,每年教师招聘季,“杭州·拱墅”门户网站上都将公告招聘启事,明确招聘岗位学科需求、招聘条件;二是流程到位。明确各环节公开时间节点和咨询电话,进行全流程跟进,相继发布面试公告、体检公告,最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结果。“拱墅发布”“拱墅教育”微博微信对此也进行同步推送,信息推广覆盖全区。

五、阳光审批。以“八统一”材料为基础,以行政审批中心教育窗口为基点,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基站,落实“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继续梳理简化流程,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公开。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工程,2017年9月入驻行政审批中心以来,教育综合窗口凭借高效的审批效率、优质的服务态度、贴心的办事举措,交上100%办结、100%满意的双百“成绩单”。2019年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现“一窗通办”。通过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对接,实行专人“陪着办”“帮着办”“一次办”,提升服务质量,半年多来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00余项,完成近千件公共服务类、咨询类业务,跑出了“拱墅速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