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以试点助推公权力阳光运行
  • 日期: 2020-05-20 14:37
  • 来源: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临海市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中,坚持把“公开为民”作为政务公开根本目标,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立449项主动公开事项,创建35个具有临海特色的公开规范,形成了公权力阳光运行的“临海模式”。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问题导向准“切入”,构建标准化的长效机制。深入剖析政务公开工作堵点难点问题,立足务实高效可复制要求,建立《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通用标准》《试点领域标准》等3套体系,编制7个市级基础通用公开规范和30个试点领域公开规则,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标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创交易全流程信息推送规范和公共资源交易公开规范,办事环节从18个压缩至9个,交易时间提速30%以上。目前,全市10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全部实现电子化操作,交易运行成本节约率和增值率分别达到12.82%和49.4%,成为全国首个针对政务公开重点领域的全过程公开地方标准,被评为执行国家发改委10号令的典型经验。

二、坚持需求导向破“疑难”,打造规范化的实践高地。紧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事项,以破除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市政服务等10大领域的梗阻为重点,制定任务、责任、考核“三清单”和进度“一张表”,确保规范化的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优化、规范化公开流程122个, 62个行政审批事项和71个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如在征地拆迁领域,建立了征地补偿“一网一号多点”公开平台和拆迁安置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实时精准推送审批信息和工作进度,以公开促进度,助力临海方溪水库移民动迁工作实现签约率、腾空率、安置率“三个百分百”,创造了省内大中型水库移民的新记录和新典范。2018年全市涉征地、拆迁信访案件下降30%以上,相关经验在全省交流并报送自然资源部。

三、坚持成效导向创“特色”,形成便民化的临海模式。全面整合镇街及政府部门政务网站,在全国首推“政务公开”微信小程序,上线政务公开APP服务,打造了一网多端数字政府体系,无缝对接群众的政务公开需求。其中临海发布微信公众号荣获省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金舆奖•政务发布创新奖”。将18个部门31条专线纳入12345政务热线统一平台,实现咨询、投诉、办理“一号通办”。同时,还聘请社会各界60名群众代表成立“社会观察团”,以第三方立场独立观察并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直接对话责任部门,用群众满意度衡量工作的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