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视角订制式公开”助力“放管服”改革
  • 日期: 2020-05-20 14:30
  • 来源: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17年承担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宁波市江北区创新建立集成式、全周期、精准化“群众视角订制政务公开”模式,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得到上级肯定。2018年6月,全国基层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宁波召开,江北区承担了全部现场考察点位,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政务公开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浙江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动案例”上报中组部。

一、“干”字为先、实干苦干,打造政务公开新亮点

1、紧贴“需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站在群众视角“订制”公开,群众最想获取什么,就公开什么。一是站在企业投资视角。根据“企业投成一项目”的需求,把各部门审批需要的政务公开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根据项目的个性特点,量身订制出最精简的审批事项清单。二是站在百姓个人视角。编制《百姓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按出生、上学、就业、结婚、养老等生命周期阶段,归集整合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清单,共梳理办事事项114个,涉及838份材料。三是站在拆迁户视角。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所涉事项进行全要素公开,涵盖从征收启动要件审查、意愿征询、征收范围公告、项目论证到签约生效、补偿结果等征收全流程,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聚焦“集成”,将散落在各个部门碎片化的政务信息进行全新整合、优化,整体性向公众进行公开,变单个事项告知为整体一次性告知。一是企业办事全流程信息集成。简化整合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的审批事项信息,形成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体育协会等41类“一件事”办事标准最简审批材料申报清单,涉及266个单个审批事项。二是服务群众政策信息全方位集成。编制《服务群众一本通》政策汇编,对涉及群众生活需要的政策规定,分产业发展、教育扶助、医疗卫生等8个篇章85个政策,整体汇编成册,集成向群众公开。三是乡村振兴全领域信息集成。编制《江北区乡村振兴战略政务服务一本通》,统筹设计“种植、养殖、开业、销售、建设”五大场景,包含27类多部门多环节农业农村领域“一件事”最优审批流程,涉及177个审批事项、1405份申报材料清单。

3、紧盯“便捷”,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新形式、新载体,满足群众对信息“易获取”要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入户”。将政务公开纳入数字电视基本服务内容,设置“政务公开”专栏,让用户一打开电视即可查阅公开信息。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进村”。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新增32套新型查阅设备,实现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户籍中心、街道(镇)办事大厅等人流密集场所全覆盖。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上掌”。整合推出“江北发布”微信平台,每日推送政府重要决策、重要工作进展等公众关注信息,目前平台受众面达到12万人。

二、“实”字以求、高效实效,培塑政务服务新标杆

1、审批办事更快了。结合“最多跑一次”等浙江“放管服”改革实践,全面推进办事时限公开承诺、办事流程公开时限、办事结果公开评价的全程透明办公。立足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线上办事网络“一键查询”等改革创新,推出行政服务办事全景漫游式体验服务,给企业群众全新的办事体验。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重复提交申报材料减少40%。审批时间大大缩短,营业执照、施工许可证等十余项审批实现“立等可取”,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连续36个月平均得分位列宁波市第一。

2、政府透明度更高了。在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实行标书预公示制度,主动征求潜在投标人专业性建议,从源头上避免招标人随意指定品牌、圈定投标人范围等行为;在征地拆迁和棚改过程中实行“阳光征收”,意愿征询、征收补偿方案制定、评估机构选取等环节操作透明、公平公正,有效避免了“暗箱操作”“人情拆迁”。近几年,该区共做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 51个,大多项目实现期限内100%签约,涉及被征收人逾万户,改造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3、营商环境更好了。通过集成式、最优化的整体性信息公开,打破部门壁垒、消除政策掣肘,让企业办事明明白白,政府审批透明公开,用高效的政府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先后涌现爱柯迪、优耐特、中体运动城等一批产业项目审批的“江北速度”,其中银亿邦奇年产120万台变速箱项目,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仅用9个工作日就获取了施工许可证,比合同约定时间整整提前324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