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4901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4-29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24901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4-29
废止时间: 0000-00-00
名单来了!96地入选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
  • 日期: 2020- 04- 29 14: 06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省政府批准建德市寿昌镇等7个镇、桐庐县富春江镇俞赵村等59个村、宁波市海曙区鼓楼公园路等30个街区为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

各地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保持和延续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做好保护规划编制、实施和监督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打造浙江文化标志。

此次入选的历史文化名镇有都哪些特色?

建德市寿昌镇

“牌坊诗文俏,青石古道旁,李渔风流傲千古,小巷深处闻书香……”寿昌镇始建于三国时期,有近1800年历史。镇内有一个享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占其一”美誉的寿昌西湖,更有洪家厅、翁宅、蒋宅等十多处历史古建筑。

余姚市泗门镇

泗门,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镇。随着时间的推移,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曾经的泗门被誉为“名邦之源”“阁老故里”;如今的泗门,是工贸强镇、榨菜之乡、文明新城......

乐清市蒲岐镇

蒲岐具有800多年建制史,目前仍留有四座城门和瓮城、古烟墩等古战场,民间文化活动十分活跃,有抬阁、踩高跷、老鼠嫁女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一年一度的“九月会市”沿袭至今。这里海鲜产业繁荣,拥有“中国泥蚶之乡”等国字号金名片。

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

丰惠古镇原名上虞城,自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至1954年,一直是上虞县治所在地。除了元代九狮桥、明代大宅院、王一飞故居、胡愈之故居、范寿康故居、北撤会议旧址等著名古迹之外,零零点点的古迹在街头巷尾随处可寻。

永康市唐先镇

唐先镇是浙江省传统戏剧特色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里有截至目前永康市唯一发现保存最完整、篇幅最大的彩绘——石湖坑成氏民居壁画。除了许多保存完整的古建筑,这里还有九狮图、永康醒感戏、永康鼓词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游县溪口镇

溪口镇在明清时期是重要商埠,近年来,这里把集镇沿街、沿江、沿路街道两侧建筑立面改造作为风貌复古的重要内容。华亿广场、翠竹小区等新区复古植入江南“四合院”,老街入口建设“铜钿银子出溪口”等独特文化地标,为古镇发展再添活力。

临海市尤溪镇

尤溪镇位于千年古城临海西南角,这里峡谷自然资源丰富,独具特色的峡谷村落依山而筑,如坪坑、灰坑、白岩、赤潭等古村落,其中坪坑古村落保存最完整,2015年12月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