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0-71093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浙江日报 成文日期: 2020-04-29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1093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浙江日报
成文日期: 2020-04-29
袁家军在省政府第十次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深化“多规合一”改革 推动省域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
  • 日期:2020-04-29 09:52
  • 来源:浙江日报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第10次专题学习会。省长袁家军讲话。学习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和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围绕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初衷、基本逻辑、支撑平台及县域“多规合一”改革探索等主题,作了颇具理论性、创新性、实践性的讲解。

袁家军指出,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推动省域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是我省落实国家部署的重要行动、打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突出空间资源要素“管”和“用”有机结合,按照精准分析、科学预测、整体优化、高效利用、依法保护、科学治理的思路,以“多规合一”改革为基础,以省域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省域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袁家军强调,要聚焦当前和长远目标,按照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理念,强化高效协同、基层探索、智力支撑、社会参与,合力推动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省域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快实现高效能治理、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一要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突出深度融合、统筹集约、前瞻引领,优先把主体功能区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融合成一张覆盖省域国土空间、所有空间要素的统一国土空间规划,使原有的“多规”发生“化学反应”。二要加快建设省域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建好“一库一图一箱”,运用数字虚拟空间更好地管理自然空间、人造空间、未来空间。三要加快构建国土空间指标管理制度、边界管控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做到该管的管住,该用的用好。四要加快提升国土空间资源配置效率,坚持亩均论英雄,围绕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着力做好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盘活存量用地、提升项目审批效能的文章。五要加快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典型区域、投资项目谋划实施等典型领域中先行试验,迭代完善形成最佳实践,加快在全省复制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