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116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4-19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116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4-19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雏鹰行动”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04- 28 10: 26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我省是中小企业大省,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我省经济的特色和优势,是浙江的“金名片”。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省委、省政府对中小企业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7月27日,袁家军省长在省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抓紧制定‘雏鹰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培育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2018年10月2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袁家军省长题为《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署名文章,文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要加快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单打冠军”企业。2018年11月14日,冯飞常务副省长、高兴夫副省长主持召开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雄鹰行动、雏鹰行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实施“雏鹰行动”,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根据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按照分类指导、个性帮扶和精准服务的思路,《实施意见》旨在建立健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方向和总体目标。即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质量为根本,建立健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发展一批细分市场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力争到2022年,净增“小升规”企业10000家以上,“隐形冠军”入库培育企业1000家以上,产生“隐形冠军”企业200家左右。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实施意见》围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打造隐形冠军的路径和任务等方面,提出了十大工程。

一是实施创新型创业工程。为了从源头上提高企业创业质量,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文件提出实施创新型创业工程,重点引导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在新经济领域创业。

二是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把数字化改造提升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来抓。文件提出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改造提升,支持企业提高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水平;深入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分行业成批量推广中小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经验。

三是实施产品质量标准提升工程。牢固树立“标准是话语权、质量是生命线、品牌是竞争力”的理念,加快提升我省产业、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抢占市场制高点和话语权。文件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打造“浙江制造”品牌。

四是实施专业化发展提升工程。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文件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主攻细分行业,支持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专业化协作配套,提高专业化生产和服务水平。

五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文件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全面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支持企业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研发载体(平合)等。

六是实施市场拓展提升工程。“市场的冰山”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三座大山”之一。文件提出深入开展“浙江制造”全球推广活动,实施“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和“一带一路”贸易畅通计划,加大海外参展支持力度,想方设法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七是实施融资服务提升工程。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文件提出实施融资服务提升工程,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新增贷款优先投向小微企业,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纳入“雏鹰行动”培育库的重点企业进行主动授信、批量投信。

八是实施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工程。实施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是适应当前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对企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文件提出了聚焦重点行业,围绕供应链整合、创新协同、数据共享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探索实践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模式,营造新型产业创新生态。

九是实施发展空间集聚提升工程。建设高质量的小微企业园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扶持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文件提出了加快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平台。

十是实施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工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在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畅通信息渠道、拓展市场等方面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文件提出了要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推进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和长效机制,完善省市县三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等。

第三部分是保障机制。为了保障主要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协调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示范推广机制、政策扶持机制、发展环境评估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