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赋能 “最强大脑”助力 海曙“小巨人”智取市场
  • 日期: 2020-04-23 09:47
  • 来源: 海曙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想不到在疫情下,企业生产效率还如此之高,帮我们保住了客户!”日前,荷兰买家给宁波旷世智源工艺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新发来一封感谢邮件。这封邮件背后,有一个“十万火急”的故事。

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旷世智源主打香薰蜡制产品,进入3月,因国际疫情蔓延,海外买家暂停、减少订单的坏消息接踵而至,就连合作了20多年的荷兰买家也按下了“暂停键”。

“没想到,客户10多天后又希望恢复订单交货。”金建新说,智能生产线让自己心有底气,目前货物已顺利运抵欧洲。类似的故事在旷世智源并非个例。疫情期间投用的智能生产线不仅保障了产品交期,还由此带来了数笔追加订单。

凭“智”出招

数字经济赋能高效复产

“刚复工时真的太难了。”金建新说,手上攥着一把3月底交货的订单,但2月11日复工时,不仅人手紧缺,产业链上游企业复工复产也不同步,所需的原材料、零配件供应跟不上,“急得火烧眉毛。”

“春夏款的蜡烛香薰一旦过了4月,就将变成库存,而且有些产品已经上了欧洲客户的预售目录,如果我们延缓发货,将严重影响他们的商誉。”那1个多月,旷世智源外销负责人毛叶宏吃不香、睡不着,尽力帮配套供应商到全国各地寻找原材料和零配件。

与此同时,为弥补人员短缺,金建新整整半个月把“家”安在了企业,根据生产流程节点调整参数,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模块化、信息化、机械化深度融合,不仅实现了产品流水浇铸和包装,还减少了蜡烛香薰烛芯放置的工序,真正实现了柔性制造。”金建新说。

3月初,堵点打通、断点接上,在数字化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自动化流水线火力全开,公司产能实现高效提升。

稳定输出的同时,旷世智源依托智能生产线,从“光”到“味”、从“视觉”到“嗅觉”、从“味道”到“感观”进行创新,攻克蜡烛低温生产和烛芯稳定性工艺,针对疫情研发的系列健康精油新品成为国内外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其中主推国内和美国、澳大利亚市场的几个“爆款”订单已排至5月底。

“原有订单没有一件延误,还依靠智能生产线带来了新订单,这就是我们要的‘人无我有’‘无中生有’‘无处不在’。”尝到甜头的金建新今年还将着手更大规模投入智能改造。 

同处海曙区的君禾泵业,是家用水泵行业的“隐形冠军”。疫情期间,凭借打造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工厂“轻装上阵”,“一季度,新品锂电新能源家用水泵已取得超5000万元的销售额,进一步提高了市场话语权。”该公司总经理张君波表示。

“最强大脑”

加速“制造”走向“智造”

旷世智源和君禾泵业的经历,正是海曙制造业“小巨人”以数字经济赋能,在疫情中锤炼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曙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机遇,夯实数字经济布局,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先后引进了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平台,聚力“智造”,为产业提升配备“最强大脑”。

一个个创新能量巨大的“最强大脑”进驻,不仅为海曙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赋能,而且带来全新的制造产业和产业链,助企“智”取市场,化危为机。

在位于洞桥镇的赛菲新风智能车间里,记者看到“训练有素”的机械手有条不紊地挥臂作业;自动化流水线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冲压、流转、组装、电子检测等工作……

赛菲新风是新风净化行业的“小巨人”,疫情期间,产品在武汉协和、北京小汤山等多家重点医院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之初,员工到岗率仅30%,就连公司董事长罗国定都穿上了工装下车间帮忙,“为了减少人工依赖,一批智能装备和软件管理系统在两个智能车间、7条智能产线上投入应用,每条线均减少4至5名员工。”

有了智能车间,“最强大脑”也来助力。得知赛菲新风遇到新风设备触摸控制屏安装精度不够导致信号接收不灵敏的问题,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和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专家先后入企“会诊”开良方,很快就“药到病除”。

“截至目前,订单同比增长2倍,生产计划已排到7月。”罗国定说,“最近,俄罗斯客户正在与我们洽谈一笔18万台的超级大单。”

在海曙,由政府引导、“最强大脑”领衔的“顶级”智囊团为当地企业“智能诊断”已成常态,为雅戈尔、帅特龙、培源股份等一批制造业龙头提供智能制造集成解决方案、生产现场管理系统软件、车间智能终端硬件、云工厂大数据等智能制造提升服务,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力,截至目前,近700家海曙规上工业企业超九成已达产。”海曙区经信局局长吴汉元说,下一步,海曙将重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通过“研究院+产业园+企业”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力争2021年底前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12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