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服务贴着心 踏实抓生产 税收“大数据”服务复工复产
  • 日期: 2020-03-17 10:07
  • 来源: 宁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超百万户市场主体、外贸进出口总额超9000亿元、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达39家(个)……宁波,如何能在此次疫情中化危为机,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作为重要的职能部门,宁波市税务部门深度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落实一揽子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逐日跟踪分析企业相关涉税数据,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出谋划策,全方位全领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宁波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对企业而言,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是真金白银的利好。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若干措施的通知》,细化出台36条措施,创新建立“数据筛选+定向投递+数据比对+偏差纠正”的数据闭环管理模式。该模式先通过税收信息系统筛选生成符合条件企业清册名单,建立“一户一档”数据库,向纳税人定向推送政策,并结合职能部门多维数据联动,进行信息数据“两比对”工作,纠正“应享未享”偏差值从而形成闭环,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截至2月底,宁波市税务部门已对3600余户月定期定额个体户制定定额调整方案、受理延期申报1072户次,为9683户出口企业办理退(免)税46.32亿元,为1578户企业办理缓缴税款32.07亿元,为3052户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4.87亿元,切实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宁波市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立足税收大数据,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疫情发生后,宁波市税务部门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工作专班和“1+2+4+N”工作机制,启动日日报和周周报制度。宁波市是外贸强市,本次疫情对出口企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宁波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采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和出口报关单数据,并结合近万户出口企业的申报情况,搭建数据分析模型,着重分析了出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发票开具金额周环比增加情况以及国内、国外因素对出口企业的影响等,同时根据分析结果定向推送出口退税服务举措。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宁波市委、市政府上报分析报告6篇,发挥了积极的参谋助手作用。

与此同时,宁波市税务干部还下沉一线,全力打通供应链痛点,为企业抢订单抢市场赢得“黄金时间”。疫情发生后,宁波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搭建“市局—区县(市)局—基层所”三级联动机制,全面依托税收大数据,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全力打通供应链,帮助解决原材料短缺、库存积压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宁波很多企业面临着原材料短缺的困境。宁波一象吹塑家具有限公司就因原材料“断供”导致生产受限、500万美元的订单不能及时交付。余姚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跟进,利用税收信息系统检索原材料发票信息,通过票流分析归集,运用数据透视表进行筛选、排序,列出了数家位于宁波市内产能较大的企业,并将脱敏后的企业联系方式提供给了一象公司作参考,最终企业从名单中确定了新的供应商,帮助企业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