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四色预警”提高管控力
  • 日期: 2020-02-03 09:25
  • 来源: 金华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打好身边的这场“战疫”,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金华各地强化基层组织发动,出新招、出实招,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压实党员责任、用好“大数据”管控等方式,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今天新增的预警对象,必须当天面访到位。”2月2日晚上9时多,永康市东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陈国芳还在忙着调配人手。医生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不间断上门随访,并为预警对象送上体温计、口罩、消毒片等物品。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金华市全面推行永康“四色预警”工作机制,将预警对象划分为红色(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橙色(红色预警对象密切接触者和发热门诊发现的待排查病人)、黄色(从湖北返金来金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蓝色(未返回湖北的湖北籍人员和前三种退出隔离人员以及无流行病学史的其他发热者),分类处置,严控“移动”传染源,确保风险点真正找得到、防得住、控得牢。

据悉,黄色预警对象须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橙色预警对象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红色预警对象则入院收住。在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被列入红色预警对象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高度怀疑未排除病例均在此收住留观。

“特别是预检排摸发现有流行病学史,并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将其统一收住留观在感染科,并进行相应医学治疗。”该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黄金莲说。

“‘四色预警’等工作机制将所有存在风险的预警对象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强化了存量排查和输入管理,有助于切断传染源和传播渠道。同时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各部门的分工、职责,让疫情防控工作更为精准、高效。”金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更高效观察辖区居家隔离人员,东阳市农业农村局与湖溪镇利用东阳市垃圾分类考核系统手机APP,修改增设新功能,实现数据实时定位与传输、实时统计,将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全部录入系统,做到管控无遗漏,情况掌握无时差,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接下来,东阳市将利用APP等“云端管”方式,进一步提升全域防疫智慧化的能力。

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金华市还快速形成“七组三群”指挥体系,采取“大数据+网格化”工作举措、制定“三图三表”等做法,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在入金华通道设卡排查、在基层社区农村逐一走访,深入细致摸排调查,分类登记造册、分类实施管理,分别采取居家隔离、集中隔离、送医收治等处置方式,有效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截至2月2日21时,金华全市25.9万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计排查预警对象35104人,其中集中隔离1045人,居家观察34027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