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加码” 复工“加速”
  • 日期: 2020-02-26 09:41
  • 来源: 下城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清晨的杭州市中心,下城区延安路渐渐恢复了车水马龙;武林商圈的商场门口,等待上班的员工们井然有序地排起了队;杭州中心项目、恒隆广场工地传来此起彼伏的机器轰鸣声……伴随着武林商圈银泰百货、杭州大厦等四家商业综合体全面恢复营业,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在有序地“动”起来。

下城区是杭州市的商业集聚区,这里既有老牌的武林商圈,也有冉冉升起的武林新城。眼下,下城正以多层面惠企政策、多方面服务制度,直面企业难题,持续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复工企业24184家,复工率达96.16%,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5.77%。

政策加持——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难关

2月24日下午,载着下城区首批复工企业返岗人员的包车陆续到达集中观察点,来自四川、安徽和台州等地的130名务工人员顺利返杭。工作人员提前等候在这里,待车子到后,悉心询问车上人员身体状况,并引导复工人员接受健康检查。“截至24日,我们共收到包车返岗需求信息36条。按照最新出台的助力企业复工政策,包车企业还可以得到一半的补贴。”下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

一场疫情,让不少企业面临难题。为企业“雪中送炭”,需要“真金白银”扶持和“硬核”政策的加码。

为了让企业顺利复工,下城出台助力企业复工“暖心十条”,直击企业“痛点”——对于企业最迫切的招工、用工难,推出招工用工补贴、奖励以老带新、提供包车补贴等实实在在的补助;为了促进企业提高技能,还给予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培训的企业95%费用补贴等。

“政策出台后,我们在半天时间内就接到了131个咨询电话,对于企业比较关心的社保减免、包车接送、以老带新等问题,我们都及时给予了解答。”下城区人社局负责人说。

作为主城区,下城区聚集了大量小微企业。如何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下城区专门出台十项举措,包括免收部分房租、鼓励各经营业主适当减免租金和其他费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等。一条条干货十足、真心诚意的政策措施精准发力,从细从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刚性政策的出台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各部门也纷纷发挥优势,加入到助企行列中。区司法局专门抽调25名全区知名律师组成“下城区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针对融资难,下城区金融办组建线上金融联盟,浙商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十几家银行和各分支机构,以及劦程担保、农发小贷等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在短短几天时间帮助辖区企业对接优质的金融资源……

数字赋能——

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不打烊

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成为下城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下城区根据疫情变化和精密智控,发挥数字化治理优势以及精准服务对接企业的优势,24小时为企业复工复产强化保障。

数字技术助力智慧战“疫”。在东新街道数字驾驶舱的大屏上,一张五色疫情图将街道疫情分成五个等级。“我们将地图提供给相关企业,让他们掌握所处的区域范围疫情风险程度,提前做好安排。大数据还会记录企业员工,尤其省外员工的轨迹,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依据。”东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汤灵峰介绍。借助数字驾驶舱,街道为复工企业筑起一道防疫的屏障。

企业要守好门,建筑工地亦然。眼下,各建筑工地正处于复工“高峰期”。面对工地人员核查难、复工手续繁、诉求反馈慢等问题,下城区开发“工地智能复工系统”,由务工人员在返杭前自主申报。系统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掌握工人返杭时间、轨迹等关键信息,提前帮助企业预估返程高峰,同时还能针对相邻地区、相近时间返杭的员工,提前申请专列和包车,助力员工返杭。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区102个工地全部推广。

数字技术助力解企难题。受多种因素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一定困难。“哪些企业可以申请企业复工?”“提交复工审核,需要多久时间知道审核结果?”自杭州市企业有序复工公告发布以来,各企业对复工仍存在各种疑问。

如何让企业快速简洁了解到权威信息?作为杭州市率先启动“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的试点街道,潮鸣街道数字驾驶舱企业有序复工“最多问一次”信息咨询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汇集整理相关问题,并经由数字驾驶舱和4个平台进行流转,经由职能部门解释后,对问题进行权威答复。企业负责人只需用手机扫码,就可以随时掌握各种权威信息。

借助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平台、数字驾驶舱、街道四平台、“1Call”政务服务平台等,下城不断提高防疫效率和复工速率,让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服务贴心——

全员按下复工“加速键”

2月23日11时30分,伴随着最后一个三塘单元XC0506-R22-27地块12班幼儿园项目通过复工备案审核,包括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15个省市重点项目在内,全区102个在建项目全部通过复工备案。

“下城速度”的背后,是加足马力的贴心服务。一方面,区住建局在所有工地上推广《下城区复工工地防疫、生产管理导则》,确保各项目快速、有序、安全复工。另一方面,成立复工专班的审批核查组、服务保障组、现场监管组三个小组,加速审核复工备案,主动对接企业,对防疫物资采购困难、现场宿舍隔离室不符合条件等问题,点对点答疑解决。

石桥街道是下城区面积最大、辖区企业最多的街道,辖区内共有18000余家企业。“一个上午最多的时候要现场勘察12家企业,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企业复工现场审核组专班成员、石桥街道应急办主任唐万红说。为了打好防疫复工“两战”,石桥街道将辖区划分成十大责任区,所有干部下沉,机关党员和“两新”党员助力,在准备防控物资、落实防控措施、规范疫情防控管理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服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下城区全面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企企铺铺见党员”行动,建立领导联系、驻企服务、专班运作、属地包干、行业监管等五大工作机制,全区1346家重点企业、102个工地均配备专属驻企服务员,采用“点对点”“店小二”“帮帮团”等服务模式,对主要楼宇、园区实行组团式服务,派驻工作组开展“一对多”服务。30名区四套班子领导下沉一线,着力统筹协调重难点,883名驻企服务员人手3张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落实清单,第一时间掌握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2月25日,驻企服务员已走访企业5043家,解决问题602个,主要集中在企业员工紧缺、资金运转困难、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租金税费压力大、原材料采购受阻、仓储及物流配送不畅等方面。

刚性政策,柔性服务。一系列精细化举措,让企业马力越开越足。

下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切实把“全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驻企服务员机制”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各级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快复工、真复工,快达产、真达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