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以资规力量科技抗“疫”
  • 日期: 2020-02-26 09:39
  • 来源: 宁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部署、扎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指导下属事业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科技抗“疫”,用实际行动贡献资规人的力量。

无人机航飞巡查

让疫情防控更“智慧”

宁波市于2月4日决定封闭全市148个公园,一些绿地也在逐步实施闭园中,但一些大型绿地如永丰北路沿江绿地,属于开放式带状绿地,出入口众多,封闭工作难度较大。为排查这些绿地是否有人员驻足停留,该市测绘院发挥自身技术设备优势,出动无人机应急测绘队,配合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公园疫情巡查。

巡查的永丰北路沿江绿地(姚江大桥—解放桥)和兰江公园(槐树路与姚江间,解放路至新江桥),巡查路线长度共计6.6千米。通过无人机空中视角全方位巡视,督查疫情期间公园主要出入口封闭措施落实情况,巡查人群聚集以及口罩佩戴等情况,及时发现、劝阻,实现了非接触式疫情巡查防控。相比人工巡查,该方式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首次采用的视频在线直播方式实现了内外业同步的精细化城市管理,让疫情防控手段更“智慧”。

突击制图开发APP

让疫源防控更“便利”

为进一步强化野生动物管理,开展野生动物监督检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该市测绘院专业技术人员一天内突击编制完成了《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防疫防控分布图》,直观可靠地展示了宁波市野生动物场所的分布。同时,紧急开发了《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防控管理系统》APP,对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的人工繁育、经营利用、展演单位、收容救护、保护小区、防病防疫监测站的空间分布位置、相关动物种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信息进行集中展示,并可快速进行相关信息的查询浏览,为宁波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

定制疫情地图

让疫情信息更“透明”

疫情公开透明发布是最好的人心稳定剂。宁波市规划院制作了“宁波市疫情地图”,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为更好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该市规划院依据各地官方通报的疫情信息,在2月4日即上线“宁波市疫情信息空间分布平台”,半天访问量便超过了10万人次。自2月5日开始,将全市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精确位置、疫情期间的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机构分布等信息制作成“疫情地图”,并每日在媒体上联合发布,以便市民了解疫情分布情况。“疫情地图”推出以来,日访问量高达20万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绘制“疫情地图”只是开始,下一步,该市规划院将发挥时空大数据和地理空间分析方面的技术优势,在“疫情地图”的基础上结合百度慧眼大数据及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进行分析、挖掘,评估各区域被感染的风险,为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尽资规人的微薄之力。 (朱宁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