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
  • 日期: 2020-02-22 11:27
  • 来源: 云和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19年云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完善机制,积极落实任务。根据工作部署,制定印发《2019年云和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在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决策和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明确各项任务。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规范日常监管工作,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继续推行“季度测评、年终综评和问题整改清单”工作机制与座谈、约谈相配套的考评机制相结合,今年以来共梳理问题清单320项,开展7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所有问题均及时整改。加强督查考核机制,建立责任清晰、职责明确、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在全县综合考核占分比(由之前占执行力扣分0.3分,现在占执行力扣分0.5分),确保工作执行到位。

(二)精准发力,推进信息规范发布。今年6月,县府办全面开展全县政务网站政务咨询信息规范发布全网自查排查行动,全力抓好政府网站政务咨询信息规范发布等工作。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政府服务网进行全面排摸,做好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咨询网站的基本信息统计。共排摸信息公开单位45个,政府服务网单位40个。二是推进集中排查。6月10日、11日,由县府办牵头,联合县司法局、大数据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具体排查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现存子网站18个,机构改革后3个单位子网站需进行修改更新,均已全部完成修改更新;全县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设置(除事业单位“三定”方案还未确定,机构设置尚不能更新)”和“领导分工”等栏目进行全面检查,所有单位均在第一时间完成更新;完成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云和——部门窗口”栏40个部门政务咨询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有效性、申请材料等核查工作,名称调整4个部门(县医疗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职能调整更新7个部门(县医疗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发改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经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档案局),办事事项调整更新150多个;完成对政府服务网部门窗口中的50个单位发布办事指南、各部门权力事项梳理情况等检查,未发现有违背法律法规要求群众提供相关办事材料、超出法定职权的事项等情况。现有录入的权力事项符合省市县三级目录的范围,具有合法性。

(二)推进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政府政策及决定。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36万条,发布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4次,人大建议和提案答复350条。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35件,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形成互链,便于群众查找,增进了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三)完善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一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公开环境保护、教育、基本医疗卫生、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公共文化体育等专栏,发布210条信息。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发布三个重点项目的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施工、竣工信息。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县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街道)财政预决算信息78条。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救助对象认定、棚户区改造、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公开。

(五)依法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办理,充分发挥“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图”作用,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统一规范依申请答复格式,严格答复时限和答复内容,切实做到全程跟踪。完善“事前报告—事中沟通—事后备案”制度,建立疑难件应对交流处置机制,面对重要、敏感的信息公开申请,加强公开办与单位,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依法有据,规范准确答复。2019年以来,全县受理依法申请公开20件,主要涉及公益林补偿、土地征收、统计数据等领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5

35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07

0

12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44

0

8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73

0

3137

行政强制

106

0

149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7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79

6603.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5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1、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部门仍存在逾期未更新或者漏更新情况。比如:重点民生领域各单位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不够全面,存在漏发的情况;2、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仅有图解)需进一步完善;3、依申请公开应对能力不够,仍需加强学习。

下一步,一是强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案件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的操作规程和处理流程;强调法制审查,充分发挥各单位法制科室、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业务人员水平,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对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分析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指导文件的学习应用。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工作规范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发挥政策解读工作,在解读质量、解读实效、解读形式和发布渠道等多方面下功夫,适时开展政策解读案例优秀案例评比等活动,把政策解读作为引导舆情、管理预期、解疑释惑重要工作来抓。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类干部培训的科目,加强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分管领导的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指导做好机构变更、人员变更的衔接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